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费孝通逝世专题 > 正文

费孝通:文化建议要“借脑袋”更要“造脑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0:06 中国新闻网
费孝通:文化建议要“借脑袋”更要“造脑袋”(图)
  费孝通 1910年生,193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获社会学学士学位,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1938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85年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1980年在美国丹佛获国际应用人类学会马林诺夫斯基名誉奖,并被列为该会会员;1981年在英国伦敦接受英国皇家人类学颁发的赫胥黎奖章;1982年被英国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授予荣誉院士称号。

  “费老今天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而且能够腾出时间来接受你们的采访!”得知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老先生最近在广东考察,我们一连几天联系采访,昨天上午,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东莞虎门,和这位93岁高龄的世纪老人“面对面”。

  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总是“借脑袋”就会永远跟在别人身后,经济全球化要求文化、教育“两条腿”来支撑跳跃,因此,我们既要善于“借脑袋”,更要学会自己“造脑袋”!

  “广东最近正大张旗鼓准备建设文化大省,这是为南中国经济再一次起跳积蓄能量!”一见面,费老就以敏锐的触觉,打开了话匣子。

  “昨天不是过去就算了,它会对今天、明天发生深远的影响。”费老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我们有过“精神讲得多、物质讲得少”的年代,但现在却面临着“物质讲得多、精神讲得少”的问题。现在珠三角经济快速飞跃,有些人就以为一切都很容易,认为经济上来就行了,忽视了文化事业。

  “其实不然!”费老深入进行分析,现代化的发展速度很快,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总是“借脑袋”就会永远跟在别人身后,经济全球化要求文化、教育“两条腿”来支撑跳跃,因此,我们既要善于“借脑袋”,更要学会自己“造脑袋”!

  广东6年投78亿建重点文化设施,大力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这样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获得比较高的起跳位置,也才能跳得更高,更远!

  “脑袋怎么造?”费老对广东6年投78亿建重点文化设施的举措拍手叫好!他说,十六大以后,党中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战略构想,广东顺应潮流,大力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不断为经济注入文化内涵,这样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获得比较高的起跳位置,也才能跳得更高,更远!

  “如果能够活到100岁,看到在自己的土地上,我们造出来的‘脑袋’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咱们心底肯定更高兴!”

  谈兴甚浓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东莞市委书记李近维悄悄地坐到了我们身边,费老一看,笑意融融地握住了李近维的手,高兴地说:“你们看,我的学术上的老搭档来了!文化要如何更好与经济融合起来?现在又多了一个生动、深刻的例子了!”

  李近维接过话题,深有感触地说:“我和费老已经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自从1986年他第一次来到东莞,我们就一直保持着一种非常默契的‘互动’。”李近维告诉我们,多年来,费孝通坚持在一种宏阔背景下,采用对个体进行反复研究、比较的方法,深入细微地观察社会变迁。

  费老频频点头:“我把一些新的理论、观点告诉李近维,他在实践中有选择地使用,反过来把经验和感受反馈给我,我又放在理论体系中归纳、提升。这样学术和实践一次又一次地联动,文化和经济不就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了?”

  说着说着,话题又回到了文化上了。费老信心十足地告诉我们,93岁的人了,并不是老了不能做事了。这一次到广东来,也要为建设文化大省打打气,做点事。这一次选择虎门外语学校,亲自担纲任顾问,就是要用自己的生命为文化、为教育做点事。

  话音一落,大家情不自禁鼓起了掌,费老一看,更乐了:“如果能够活到100岁,看到在自己的土地上,我们造出来的‘脑袋’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咱们心底肯定更高兴!”(来源:《南方日报》记者胡键 实习生吴爱芳)

  相关专题:费孝通逝世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