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上布什开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1:38 今晚报

  9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戴维营结束为期两天的首脑会晤。此前一天,在戴维营高尔夫球场,正是布什开车迎来了普京。

  布什缓缓转动着方向盘,普京微笑地坐在他身边,谈笑风生之际不知吞掉了记者多少胶片,亲密无间的背后也隐藏着各自的玄机和底牌。布什为何甘当司机,普京的目的地又在哪里?

  由于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很大分歧,“9·11”后曾大幅度改善的俄美关系近几个月来受到较大影响。在这样的“高速路”上行驶,两人都得格外小心。

  就司机布什而言,他向普京索取的车费并不便宜,伊拉克问题占最大份额。美军在前方身陷泥潭,布什也在本届联大上备受冷落和责难。法德首脑坚持认为布什政府应尽快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并定下交权时间表,普京在联大的表态却温和得多,他只强调联合国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应直接参与伊重建(此后,俄外长在非正式场合称联合国有关伊拉克的决议必须确定交权时间)。普京隐约地在向布什表明:“反战铁三角”之一——俄罗斯改变强硬面孔,采取与美国进行建设性合作的立场。

  有分析人士称,俄方寻求与美国进行建设性合作,首先是出于维护俄美关系的整体战略的需要。俄美在全球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战略问题上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俄经济的发展也需要美国的帮助;其次,俄罗斯正在打击同国际恐怖主义有密切联系的车臣民族分裂势力,在此情况下,伊拉克局势如果持续恶化,将使俄罗斯和国际反恐形势更加复杂化;再次,俄方通过避免与美国发生正面冲突,寻求建设性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地维护俄在伊拉克石油等领域的经济利益。

  抓住普京理解战后重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的良机,布什继续向俄罗斯要求更有利于美在伊利益的承诺,为美国主导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拉赞成票,扭转孤立现状,彻底打破“铁三角”。

  普京也决不会花冤枉的车费。带着谋求“俄美战略伙伴”关系新发展的总目的,坐在布什开的车上,除了伊拉克问题,他还思忖着其他的难题。全面融入国际社会,为国家的经济振兴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俄务实外交的重要任务。经济上,俄罗斯要凭借峰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政治上,特别是针对朝鲜、伊朗的核问题,俄罗斯有自己的立场:朝鲜为自身提供安全保障的要求、俄罗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同伊朗在原子能技术方面的合作都是合理的,这些与美国的相关立场存在一定距离。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美俄都呼吁伊朗和朝鲜放弃寻求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布什说,俄罗斯已表示愿意与美方合作向伊朗施加压力,并称这是此次美俄首脑会晤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

  普京坐在布什开的车上,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既不取决于司机,又非乘客能左右——这真是一段奇怪的行程,决定美俄“战略伙伴”方向的只能是彼此在对抗中达成妥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