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醒看“热钱”午言(金海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06: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45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303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外汇储备增加601亿美元,有人据此推测有250亿美元的“热钱”流入我国,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热钱”即国际套利资本。其最大特性是投机,当存在获利机会时,千方百计地流入,一旦条件改变,则迅速撤出,易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因此有“过江龙”、“金融鳄鱼”之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热钱”的表现令人们至今记忆犹新,“热钱”引起关注也是十分自然的。然而,究竟有多少“热钱”进入我国,以及其今后的表现,我们应有客观而清醒的认识。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近日表示,外汇储备是国际收支各个部分综合作用的结果,外贸进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只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一部分,不能将这三者简单地加减。贸易进出口是商品流,其中有大量进出口不发生收付汇;贸易结售汇是资金流,两者之间的数据经常会出现不一致。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顺差只有45亿美元,但是贸易结售汇顺差高达290多亿美元,非贸易结售汇顺差有100多亿美元,从而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此外,国家外汇储备增长还有自身增值的因素。

  因此,尽管确实有一些非正常的资金流入我国,但总体上纯粹的投机资本的规模非常有限,那种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来去自由的投机资本没有大量进入我国。目前资金流入较多,除外商直接投资外,主要是因为国内企业和居民个人的资金回流较多,结汇较多。

  事实上,国际投机资本并不能大规模涌入我国。一方面,我国对资本项目仍实施一定的管理,在资本项目管理政策上鼓励长期资本流动而限制短期资本流动,国际短期套利资本流入存在较大障碍。即使能够进来,出去也很困难,存在较大的风险;另一方面,虽然我国已经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取消了对货物进出口、服务贸易等经常项目下的汇兑限制,但仍要按国际惯例进行真实性审核,国际套利资金也难以大规模混在经常项目下流入。对于“热钱”本身而言,在人民币资产缺乏风险对冲工具的情况下,如果以套利为目的大量持有人民币资产,不但难以实现“如意算盘”,反而可能会面临极大的风险。

  当然,对于“热钱”也不能掉以轻心。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我国对国际短期资本保持着高度警惕,将加强对外汇流入流出的全程监测与管理,进一步完善外汇管理政策,堵塞管理漏洞,填补监管真空,防止非法资金的流动,并严厉打击违反中国外汇管理规定的任何投机行为。我们有理由相信,非法交易者的目的不会得逞,“热钱”难兴风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