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武铉:当不当总统由民众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2:49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韩国政坛近几天来连续发生“地震”。10月10日上午,韩国总统卢武铉突然宣布了一项令各界震惊的“炮弹宣言”,即准备举行“国民再信任投票”。11日,韩国内阁和总统府秘书室又向卢武铉提出了集体辞职,韩国政局处在动荡之中。

  卢武铉亲信纷纷落马

  卢武铉下决心选择“国民再信任投票”,直接导火索是他的亲信受贿丑闻不断曝光。今年2月卢武铉上台以来,一直表示要建立一个“清正廉洁”的政府。然而执政仅8个月,卢武铉的亲信有5人涉嫌受贿,其中包括总统府第一附属室长梁吉承、卢武铉总统竞选班子的事务总长阎东渊等。

  除此之外,韩国媒体不时传出卢武铉妻子购置别墅、哥哥卢建平做不动产投机生意等“小道消息”,弄得卢武铉全家不宁。卢武铉多次被迫对这些消息进行解释。

  尤其令卢武铉坐卧不安的是,最近韩国检察机关在对SK集团进行调查时,发现在去年总统选举前后,卢武铉的秘书崔道述曾从SK集团收受11亿韩元(约95.6万美元)秘密资金。

  崔道述曾追随卢武铉长达20多年。卢武铉当年任律师时,崔道述就是他的秘书。总统大选时,崔道述是卢武铉竞选班子的筹款负责人。卢武铉当选总统后,崔道述被提拔为总统府总务秘书,被公认为是卢武铉的大管家。如果崔道述收受的这些秘密资金曾用于总统竞选,那么卢武铉当选总统的公正性就得打上个问号了。

  内阁全体递交辞呈

  崔案一出,立即激起韩国舆论的强烈反响,在野党表示非弄个水落石出不可。10月10日,卢武铉举行特别记者招待会,他说,崔道述跟随他多年,不管最终调查结果如何,他都应该负责。因此,他表示将举行“国民再信任投票”,接受国民的“审判”,以消除国民因丑闻事件对其执政产生的疑虑。

  11日上午,韩国总理高建紧急召开了国务委员座谈会,决定他本人和内阁全体成员辞职。同时,青瓦台总统府秘书室室长文喜相、总统府政策室室长李廷雨等也表示辞职。文喜相表示,他们对于在辅佐总统时竟发生此类事情(指丑闻事件)而深感歉疚和责任重大,因此决定集体总辞。但是,卢武铉拒绝了他们的辞职请求。他说:“(崔道述收取秘密资金一事)是我个人应负责的事。内阁和秘书们感到要为此事负责是很自然的,但是他们并没有做错事。”

  在野党声称要修宪

  韩国舆论指出,选择公投的直接原因是崔道述涉嫌受贿案,实质上则是卢武铉因执政以来面临种种压力而采取的无奈之举。今年9月20日,韩国原执政党新千年民主党发生分裂。9月29日,卢武铉被迫退出新千年民主党,成为无党总统。执政党分裂后,两大在野党联手控制国会,卢武铉所提出的各种政策接连在国会遭到否决。为削弱卢武铉总统的实权,在野党还声称要修改宪法,实施“内阁责任制”,使总统变成名誉职务。

  总统支持率猛降

  卢武铉上台伊始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并打出了要实现“人均收入2万美元”和把韩国建设成为“东北亚中心国家”的口号。由于韩国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政界积弊重重,卢武铉的改革成效甚微。

  今年以来,韩国经济不断下滑,失业率居高不下。韩国《朝鲜日报》认为,卢武铉重用的是一批没有执政经验的少壮派,这些人只会纸上谈兵,对韩国的真实国情不甚了解,制定的政策非常混乱。

  韩国报纸发表的调查显示,卢武铉刚就任总统时,支持率高达90%;今年4月,卢武铉处理罢工事件不力,支持率下降到59.6%;在卢武铉执政100天时,支持率下降到40.2%;9月,卢武铉的支持率已下降到28%。

  此间分析家认为,目前卢武铉陷入执政困境,他选择“国民再信任投票”是一个转守为攻的策略。但是,这一决策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输掉的话,韩国政坛将再次掀起波澜,届时可能会出现“补选总统”或通过修改宪法实施“内阁责任制”的新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