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农场找不到接班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2:54 环球时报
长大了,他会接父母的班吗?
  [美]阿曼达·保尔森 王倩雯译

  农民平均年龄大,后继乏人

  在乔尼和珍妮斯家靠近楼梯的墙上,挂着21张陈旧的黑白照片,是家里6代人的婚礼和家庭聚会的照片。乔尼·寇德先生骄傲地说:“我们全家人都是农民,百分之百是。”他的太太用手指着照片告诉我们,这是父母,那是祖父母、曾祖父母。可惜这种世代务农的局面维持不了多久了。除了老两口外,双方亲属里只有一个亲戚还在务农。他们的5个孩子没有一个想继承他们的农场,农场位于美国艾奥瓦州艾姆斯东部,占地900英亩,主要种植玉米和大豆。

  “到了我们这一代,农场就传不下去了。”寇德先生说。今年已是他经营农场的第50个年头了,他已开始考虑退休问题了。在美国的农业省份,像寇德一家的故事并不少见。目前农民的平均年龄是历史上最大的,谁来接他们的班还不清楚。本周在艾姆斯召开的研讨会上,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就如何把新一代美国人留在农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截至1997年(距目前最近的统计),美国65岁以上的务农人员是35岁以下务农人员的3倍还多,而20年前,这两组人数还基本持平。经济学家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有几种原因。务农人员的寿命延长了,而且他们就靠农场收入养老,这是原因之一。与会代表建议,政府将目前购买农作物的一部分钱用来鼓励农民投资私人养老金计划,使他们可以早些退休,不再过分依靠土地作为退休后的生活来源。

  农场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不安全

  随着经营农场的人数逐渐减少,农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全国的农业用地逐渐控制在越来越少的人手里。

  长期以来关于发达国家农业如何发展有两种观点。一部分人认为,农场数目减少是科技发展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必然趋势。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将对农业地区、食品供应和环境构成严重的威胁。艾奥瓦州立大学的社会学家保罗·莱斯利教授和其他一些与会人士认为,由更多的人参与食品的供应关系到食品的安全性,小型、多样经营的农场可以给予农作物更多的照顾。另外,土地过度集中,会导致农业城镇日益萎缩。莱斯利教授说:“如果艾奥瓦州的农场只有目前一半数量,州内经济是否会更发达?也许大型农场可以降低农产品的价格,但我们还应该注意长期稳定性的问题。”与会人员指出,目前的难题是要制定保护小农场的政策。

  年轻农民想入行比较难

  许多观察家指出,农业经营出现困难局面,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文明史就包括了人们离开土地,去土地以外寻找新的机会。“我们从过去95%的人口务农,发展到现在只有5%,这使我们可以有大量的非农业产品和服务”。

  与会人员指出,应该重新考虑目前的农业政策,例如对玉米和大豆作物提供大额补贴只会鼓励目前的状况长期存在下去。艾奥瓦州立大学利奥波德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心的副主任迈克·达非先生解释说,从长远看,政府提供补贴,帮助的是土地所有者,而不是农民,因为土地所有者会拿着政府的补贴又去购买或租用更多的土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使土地的价格上涨。“如果你是一个要退休的农场主,这对你是好事,”他补充说,“但如果你是一个年轻的农民,你可能就根本无法获得生产的条件。”新加入务农队伍的人要想获取土地和获取利润,面临的障碍越来越大。

  农民需要学习如何开拓市场

  达非先生还说,年轻农民应该考虑找一份农场以外的工作,并且像学习如何播种那样认真学习如何开拓市场。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些,走出去再走回来,那样他们对农场的认识会更客观更高出一筹。阿丹姆斯先生就是这样做的。他可以被称为“回头农民”,即在年龄比较大的时候再回到农场。他曾长期从事农业以外的工作。10年前,他和妻子回到艾奥瓦州马德里镇。他认为他可以在农场300英亩的土地上尝试一些新想法。“我们把农场看成一个有机体。”阿丹姆斯先生说。他们种植牲畜吃的草料作物,把牲畜的粪便作肥料,这种农场被称为“全循环式农场”。

  阿丹姆斯夫妇还不能确定农场的未来会怎样。如果他们10年后退休,也许得找个合伙人共同经营;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人,他们就得成立一个土地托管委员会。(摘自10月9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