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十月十六日电 题:“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中共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谈长沙城市建设

  作者白祖偕 董祺

  为迎接中国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此间举行,二OOO年十月,长沙提出了“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城市建设目标。三年过去了,“城运会”开幕在即,长沙真的大变样了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肯定地说,目标已经实现。三年来,长沙以“改造提升老区、加速发展新区”为重点,加强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造。已改造和新修城市道路四十八条,新增城市道路二百六十五公里,拆除违章建筑三百五十万平方米,改造棚户面积二百六十万平方米,兴建了五一广场、芙蓉广场、火车站广场、新世纪体育中心广场、湘江风光带等一批城市绿化广场,一个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雏型已初步显现。

  建设,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对过去的“破坏”。如何把城市建设与传承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是城市建设决策者面临的首要难题。对于这一难题,梅克保胸有成竹地说,“规划,高起点的规划。”据介绍,在城市建设中,长沙始终坚持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现代都市风光和江南地方特色、尊重历史和面向未来相结合,大胆借鉴海内外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力求体现长沙的山、水、洲、城特色。如享誉海内外的火宫殿坡子街经保护性改扩建后,成为了再现古长沙商贾风情的“民食民俗一条街”,被认为是长沙保护古城区的经典之作。

  “一座城市,决不能出现两座造型雷同的高层建筑。”梅克保说。对于长沙的高层建筑,长沙城市建设的决策者不仅要求单体设计必须独具特色,成为建筑精品,而且要求高层建筑与整个街道、其他建筑群相协调、相呼应,形成长沙特色。

  城市建设规模宏大,所需资金从何而来?梅克保说,“经营城市”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法宝”。据了解,长沙的做法是通过把市场经济的理念引入到城市建设和管理之中,把城市当成一个特殊的产业来经营,通过盘活存量土地和建立土地开发机制来筹集建设资金。同时,长沙还通过招商引资、拉动社会和民间资金投入城市建设,很好地解决了城市建设资金不足的尴尬。

  谈到自己执掌的这座城市的未来,梅克保更是信心倍增。“二O二O年,长沙要建成人口超过三百万、建成区面积达三百一十平方公里以上的区域性现代化城市。”梅克保如是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