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公布后 深圳市委党校师生畅谈学习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22:29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0月17日电记者胡谋报道日前,深圳市委党校部分教师代表和中青班学员就《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大家联系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常务副校长汪开国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向世人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始终不渝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将始终不渝地走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五个统筹”、“五个坚持”,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新的执政理念,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人为本”注重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驾驭改革开放和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明显提高,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抓住了当前我国改革开发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全会明确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具有重大意义。“五个统筹”全面创新了我们的传统发展观,它是一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促进城乡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险体制以及城乡劳动力市场的一体化与平等化。对于深圳实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特区内与特区外和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对搞好深港合作、珠江三角洲一体化,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市委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文烈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国民经济市场化,由经济市场化走向经济和社会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性选择。这条路径的选择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两个层次两对重大问题的解答。其一,最根本的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两个问题是相互关联的,认识到什么是社会主义就会指导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其二,由现时代回答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路径选择所引发的问题: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究竟能不能结合?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究竟如何有机结合?这两个问题也是相互关联的,实际上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第一对问题是根本问题,但第二对问题是回答第一对问题的核心内容。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如果不能解决社会主义如何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问题,对于前面那对根本问题的解答就必须从头开始探索。这就突出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是非成败的极端重要性。

  事实上,社会主义能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怎样有机结合的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历史难题。国外“市场社会主义”的存在和发展,就是与对这对问题的探索密切相关的。对于国外“市场社会主义”的倡导者和追随者来说,整个20世纪,就是对“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如何有机结合进行艰难探索和精心“实验”的世纪,包括了像南斯拉夫和匈牙利等国家在20世纪60-70年代的经济改革。遗憾的是,虽然这些艰难探索留下大量宝贵的思想资料,但从其自身的现实性来说,则不是以失败而告终就是重新走向乌托邦。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世界性历史难题的坚冰开始突破。当然,我们还要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只是初步建立,经济发展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十六届三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正是在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的指导纲领。这是我们热切期盼的,也是鼓舞人心的。

  市委党校副研究员袁晓江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对私营经济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理论和宪法都在为私营经济的发展开辟前进和道路。我们曾片面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理论,认为私营经济是以雇工为特征的剥削经济,对私营经济采取了限制甚至清除的做法。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们虽仍然认为私营经济是存在雇佣劳动关系的经济成分,但开始允许其作为公有制经济的补充而存在。1988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出台,标志着我国私营经济正式取得合法地位。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对私营经济的性质及地位、作用有了进一步认识,彻底抛弃了“补充”、“监督”、“适当发展”等不利于私营经济发展的用词。党的十五大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六大还提出,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利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

  从党和国家对私营经济的政策看,经过了“限制——引导——鼓励——保护”这样一个过程;从私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变化看,经过了“非法——配角——主角”这样一个过程。

  影响私营经济发展的障碍主要有三个,一是私营经济的地位问题,二是私营经济的劳动性质问题,三是私营经济的财产性质问题。目前,前两个问题已解决,我们党已明确了私营经济在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地位,提出要尊重和保护私营经济的劳动。这些观点都已在前三次宪法修正时被写进宪法。但是,私营企业的财产,特别是经营性财产是否合法,是否受到保护,宪法及其他法律都没有明确规定。现行宪法只提到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一个重要议题是《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主要是按照十六大精神,将“保护私人财产”写进宪法。因此,我们可以说,如果宪法修改工作完成并经全国人大通过,妨碍私营经济发展的最后障碍将被清除,私营经济的发展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中青班学员郑鼎文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把解决城乡二元体制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农户在承包期内可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这将大大促进农业生产的商品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农村经济得到较快发展,近十几年来,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各项发展滞后,城乡差别不断扩大,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我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数的国家,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因此,解决城乡问题、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这次全会为解决城乡二元结构指明了方向。

  市委党校副教授申勇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树立协调、全面、可持续的新发展观,更加强调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这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观的科学总结和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判断而得出的正确结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明显增长,社会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各级政府过份追求GDP的增长,对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做得很不够,甚至导致盲目发展、恶性发展和不协调发展,这实际上是对发展本质的扭曲,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应该是“以人为本”作为主线的人的全面发展。因此,要树立新的发展观,就是要在强调经济总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更注重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包括城乡协调发展;产业协调发展;地区协调发展;体制协调发展;城市空间协调发展;等等,积极改善人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缩小贫富差距,最终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中青班学员宋涛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对修宪的重要性、必要性、修宪的基本内容、原则和目的作了深刻的论述。全会决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依照法定程序,把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有利于宪法更好的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全会强调了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在我国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及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提出宪法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制基础,将宪法的作用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市委党校副教授、博士张岩鸿认为:现代企业制度是市场经济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历经业主制和合伙制的古典企业制度而产生的一种风险小且能短期内集聚大量生产要素的现代企业组织形式,其内在规定性在于不同所有者之间的联合。

  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0年间,虽然国有企业的改革一直在推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量的国有企业已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改组为公司制企业,但很多国有企业的改制实质上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改制,其运作机制并没有真正实现现代企业制度之所以设立的内在要求和现实优越性。事实上,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制基本上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起一套法人治理结构,但这套法人治理结构没能真正体现不能所有者之间的制衡约束,因为我国改制后的国有企业大部分都是独资或几个国有股之间的联合,实际上仍然是一个所有者,因此,难以发挥公司制企业的优越性。

  这次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将股份制界定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而且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样就可以让现代企业制度返归其内在规定性,从而发挥其效力。但发展混合所有制形式的股份制存在一个制约瓶颈,即产权制度的完善与有序运行,而这次十六届三中全会正是在此方面实现了其创新与突破,即提出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无庸置疑,该项制度的建立与有序运行将开启现代企业制度的春天,从而使现代企业制度在我国的引进实现从“形式”到“实质”的飞跃。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