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盖房赌拆迁动了哪根神经(直奔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22: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 马龙生

  一条未经证实的征地开发消息,让东陵区浑河民族经济开发区上河湾村掀起了一场盖房运动,在这个人口不过千余的村子,房前屋后盖的房子够几万人住。(据10月15日《沈阳今报》报道)其实,类似的盖房运动在全国各

  地几乎都发生过。谁都不难理解,该村家家户户忙盖房的根本原因,是指望拆迁时能被“多拆几间”而向拆迁单位多要些房。别怨老百姓们耍小聪明,笔者以为,在执行拆迁政策中还存在着走形或随意性问题,有待于解决。

  在拆迁中,必然会涉及不少历史遗留的难题。哪些房子该给补偿,哪些房子不该给补偿,当地的做法是“以房证为准”,可报道中提到一位并没有参与“疯狂盖房”的姚大爷,自己住了十年的房子,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发的住房证。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没有房证的房子将得不到拆迁补偿。可以说,当初发放房证的标准问题,已影响到如今的拆迁补偿是否合理。老百姓不听“无证房不会得到补偿”的忠告,也许还有着逆反心理在内。

  当然,不少尝过甜头的“过来人”的示范效应也在起作用。当前,政策执行“因人而异”的现象尚未根绝。有人因抢盖房子而占了便宜,自己不盖怕日后吃亏后悔,所以也跟着风头走。可这种事,“人多”并不一定“势众”,集体套牢的风险还是非常大的。在这样的心态下,群众最需要的,是有关部门能够给出一个真正负责任的、权威的政策与执行政策解读,让老百姓打心眼里相信,政策是透明的,执行也不可能走样,我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用抢盖房的方式,企图多捞补偿。

  其实,群众的“选择之累”谁能理解?如果真的因选择失误而白扔几万元,难道真的就只能由群众自己承受?有关部门难道就不能想想自己该为此做些什么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