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巡天英雄安然返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22: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时间10月16日早晨6点23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披着巡天60余万公里的征尘,自天外归来,在绕地飞行14圈后,“神舟”五号飞船按照预计时间正点着陆在内蒙古中部四子王旗境内阿木古朗草原主着陆场。其实际落点为东经111度29分,北纬42度06分,距理论落点相差仅4.8公里。

  地面对天发布“天气预报”

  16日凌晨4点半,距离进入返回段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

  “‘神舟’五号,我是北京,你的情况怎样?”北京中心再次通过天地通话系统与航天员杨利伟进行沟通。

  “北京,‘神舟’五号报告,各项身体指标正常。”

  “‘神舟’五号,下面通报主着陆场天气预报———风向:偏西风;风速:每秒4到6米;地面气温:零下2度到0度。”

  “‘神舟’五号,我是教员。飞船即将返回,出了本测控区后,请将舱内物品固定好;注意,请调整好座椅束缚带,关闭好面窗,取出手持仪表板拿好;有问题及时报告。”

  “‘神舟’五号明白!”

  指控大厅里,数百台终端显示屏上用图形、表格、曲线组成的三维视景告诉了人们,航天员和飞船各项指数都相当正常,已经做好了返回的一切准备。

  返回段动作分秒不差

  5点33分,飞船进入了最为关键的返回段,大家的心又都被揪了起来,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变化。

  5点35分,飞船第一次调姿。

  5点36分,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

  5点36分,飞船第二次调姿。

  5点38分,飞船返回的制动发动机点火。

  5点59分,飞船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

  6点07分,飞船回收的主开关接通。

  对照手中的预定飞行控制计划表,记者不禁暗暗惊叹:整个返回段,每个动作都是分秒不差。

  从大屏幕上监控显示的数据和形象、生动的三维视景画面可以看到,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返回舱就像一只牵在手中的风筝,在偏航平面内先后两次逆时针转过了90度,建立了返回姿态;紧接着制动发动机点火成功,开始从太空向地球表面返回。

  着陆后航天员主动通话

  6点11分,飞船返回进入稠密的大气层,疾速向着祖国大地迎来。

  各个监控点捕捉到目标信号的报告声,不断在指控大厅内响起。与此同时,从屏幕上不断切换的画面可以了解到,5架直升机和地面搜救队正向落点跟踪进发,地面搜救车队的前方正是一片灿烂的朝霞。

  突然,屏幕上现出一个亮点。工作人员说,那就是“神舟”五号,已经可以用肉眼直接观测。现场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兴奋的神色出现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按照预设程序,返回舱先后顺利地打开引导伞、减速伞、主伞,红白相间的降落伞足有1200平方米,使返回舱能够减速下降。6点23分,“神舟”五号安全着陆。

  到了这个时候,大家最急切想知道的,就是杨利伟的身体状况怎么样。6点30分,大厅里响起一声令人振奋的报告:航天员主动与地面通话。

  6点36分,第一架搜救直升机降落在“神舟”五号的返回舱旁。两分钟后,搜救人员响亮地回报: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松了口气,紧接着就是掌声雷动。

  6点54分,成功返回的消息正式宣布。正在进行祝贺致词时,指控大厅的大屏幕上闪现出杨利伟走出舱门的画面。我们的英雄还不停向大家挥手致意,看上去状态非常好。指控大厅内,众人难捺激动心情,一波波的掌声再次涌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