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神舟”五号喝彩(国外特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22: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15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欢声一片,庆祝“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的晚会在此举行。

  6时刚过,来自大华盛顿地区各个大学的中国留学人员代表纷纷赶来了。大家见面第一句话就是:“‘神舟’五号落地了吗?”教育处工作人员打开了大屏幕电视机,大家争先恐后地围上前,凝神静气地看起了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节目。6时23分,“神舟”五号成功落地,客厅里顿时一片欢呼,接着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一位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留学生对记者说:“这两天我们中国留学生可高兴啦,大伙儿都在关注‘神舟’五号,都在谈论杨利伟,就连美国同学也在向我表示祝贺。”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川东说:“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和回收,的确让我们激动,也让我们自豪。这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以及和平开发利用宇宙空间技术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标志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也再一次向世人表明中华民族的勇敢和智慧,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人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连日来,有关“神舟”五号的消息已成为美国华侨华人最为热门的话题。此间发行的中文报纸《侨报》、《星岛日报》、《世界日报》等都不惜版面,充分报道这一盛事。美国各地华人、中国留学生以各种形式表达自己的兴奋之情。华盛顿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向“神舟”五号发射指挥部发去了贺电。电文说:“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成功遨游太空后顺利返回了祖国的怀抱,从此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在这举国欢庆的时刻,作为求学海外的留学人员,我们备感欢欣鼓舞,心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十几个华人团体联名发表了贺文。他们以美妙的词汇表达了内心的喜悦:这里是古老传说“飞天”的故乡;这里是火箭发源的地方;这里曾孕育人类历史上尝试太空飞行的第一人──万户。如今,这神奇的土地上,鲲鹏展翅直上九天;茫茫长空,“神舟”与嫦娥共舞;浩瀚宇宙,“神舟”与吴刚同饮桂花酒。黑色的眼睛,首次在太空中透着对大地万物新的期望;千年的梦想,万众的期盼,化作“神舟”飞越太空的一道道光芒。让我们共同衷心地祝贺,人类征服宇宙的历史揭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本报华盛顿10月15日电)

  上图:美国东部时间10月15日下午6时23分(北京时间16日6时23分),在美国华盛顿地区的部分中国留学生聚集在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的电视机前,观看“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的电视节目。当航天员杨利伟从返回舱内走出时,学子们挥舞国旗,一片欢呼。

  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