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上青云天外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卞毓方

  凌晨三点,起床观看电视新闻。字幕显示,按照规定程序,杨利伟正在静谧的太空小憩。在我这个小家内,我不是最积极的,因为聚集在客厅的三位老乡,压根儿就未合过眼。他们是从苏北老家来,昨晚十一点找到我,临时安排在书房和客厅休息,谁知他们睡兴全无,一边玩牌,一边密切注意新闻转播。

  四点半,儿子、媳妇起床,加入焦急等待的行列。五点二十,夫人起床,大家都悬着一颗咚咚跳的心。

  六点三十五分,解说员宣布杨利伟胜利归来。我仿佛听到全中国都在迸发出一声热烈的欢呼。此时,窗帘上已是阳光晃晃,而从画面看,内蒙古草原还刚蒙蒙亮。由于信号不良,画面时断时续。这时,由我提议,三位老乡与我一起,驱车到位于北郊的北京航天城一游。明知那儿戒备森严,进不去,大伙还是兴致勃勃地在周围兜了两圈,要的就是这份心情,这份快乐。

  八点回家,接外地一个朋友来电。原来,昨夜无心入睡的并不只我们一家。朋友说,人哪有不想飞?杨利伟的成功,圆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飞天梦。他连夜在写一首诗,一首有生以来最长的诗。

  朋友来电启发我,于是,我主动拨通几位作家的电话。毛志成先生的回答言简意赅,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突破。一场特殊的战天斗地。它不是以天为敌,不是对天的破坏和压迫,而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一步。林非先生的思考侧面略有不同,他说,作为国人,当然希望自己国家的科技能走在世界前列,这是国力的凝聚,也是科技的昌明,载人飞船成功返航,就是一个确证。当然啰,此事事关重大,代价也因而变得很大,包括生命,包括资金,因此希望后续加强科学管理,并把它普及到所有领域,同时希望借飞天的东风,加快经济发展,提高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九十三岁的季羡林老先生正在住院。为配合治疗,院方实行消息封锁,以避免老人过于激动。但季老自从从报纸上得知“神舟”五号将发射,就一直予以关注。今天早上,他从时间推算出,应该是返航了;又从护理人员的喜色上,判断出首次载人飞行圆满成功,于是提出看电视,不让看不行!护理人员经请示,为他打开病房电视,这时,正值航天英雄胜利返京,人们聚集在西郊机场欢呼迎接。季老边看边揩拭泪花,他说:今天是中国人民的喜日,这是中华民族久盼的骄傲。

  正如前边朋友所说,飞天,是人类共同的梦想。自打我从初中课本上朦胧接触到地球、太阳系、河外星系等知识,一个问题就长期困扰着我:人类究竟是从哪儿来,结局又将往何处去?人类遨游太空,只是探索宇宙的起始。那将完全是另一个时空。在茫茫的星海深处,珍藏着自然法则的密码。人类只有了解宇宙,才能确切了解并把握自己的命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