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利伟披露太空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09:24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10月17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播放了对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的专访,他披露了乘坐飞船飞上太空的经历以及执行航天任务前后生活、训练的情况。以下为这次专访实录,主持人张恒。

  首长为我点菜配餐

  主持人:你起飞前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被选上。杨利伟:前天晚上。主持人:最后有没有对你们三个人做最后测试?杨利伟:可能随时随地都在考验我们。主持人:那天你睡了吗?杨利伟:睡了,八点钟睡的,一直睡到有人把我叫起来,凌晨二点叫我起来。然后做体检,吃了点饭,做了一些准备工作。

  主持人:你吃的是什么饭?杨利伟:吃了点面条,吃了点饺子。主持人:是你要求的还是配餐安排的?杨利伟:配餐都安排了,是首长亲自点的。从近三天开始,首长一项一项地点。

  船箭分离时我血往上涌

  主持人:你在上面的姿势是怎样?杨利伟:姿势基本跟飞船下来的姿势差不多。我是平躺的,面朝上。

  主持人:压力最大,呼吸困难吗?杨利伟:还可以,因为我们训练的时候比这个还大一些。

  主持人:当整个抛开的时候,船舱的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看到什么呢?

  杨利伟:很亮,看到天空,我坐的姿势就是那样的。

  主持人:最后你在什么时候感觉到失重?杨利伟:船箭分离的时候。主持人:那时候是怎样的感觉?杨利伟:腾空时,好像把自己抛下来一样。主持人:你当时身体内部是怎样的感觉呢?杨利伟:能感觉到血液在头的分布。主持人:我在地面画面看到有一段时间你的脸很红,是不是你说的血液往头上冲呢?

  杨利伟:对。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但这种感觉一直持续时间不是很长。基本上按照平时模拟训练矫正过来。

  主持人:在整个运行过程当中,,你用摄像机拍了很多东西,拍到最漂亮的景色是什么?

  杨利伟:看见北极附近的时候,看到白雪皑皑非常漂亮,另外就是看到飞船帆板非常的漂亮,我就用照相机照下来了。

  我在太空吃了三顿饭

  主持人:什么时候吃的东西?杨利伟:第一次在入轨以后1小时37分吃了第一餐。

  主持人:吃了什么呢?杨利伟:航空食品。有一些小月饼,有航空特点的,必须一口吃得下去的。还有一些肉、鱼丸子,做得挺丰富的。

  主持人:怎样喝水的呢?杨利伟:有一个软包装水,包装有一个卡子,我们把饮水放在嘴里,打开卡子吸。喝完水之后把水卡上,防止在失重情况下流下来。

  主持人:就吃了一顿吗?杨利伟:三顿。间隔七到八小时吃一顿。主持人:每一顿都不一样。杨利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有很多品种,你可以去吃。

  返回前有点留恋太空

  主持人:你是在太空当中整整飞行了21小时23分钟,飞了14圈,最后一圈要离开太空的时候,你看到了什么?

  杨利伟:那个时候要离开了,比较珍惜在太空的时间,就尽可能的从悬窗往外观察外面的景色,多看一看美丽的地球。

  主持人:要离开太空的时候,你当时是怎样的心情?

  杨利伟:很激动。既有点留恋,又想回到地球来。

  主持人:在下降的过程当中,降落伞打开你有感觉吗?

  杨利伟:感觉晃得比较厉害。主持人:进入黑道有什么感觉?杨利伟:压得很厉害。主持人:黑道持续了多长时间?在进入黑道过程当中,在窗口看什么?

  杨利伟:从80公里到40公里,然后进入大气层。由于大气摩擦,特别的红,伴随一些响声。

  主持人:感觉舱内温度高吗?杨利伟:不是很高,我们舱内控制得很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