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德国挖荠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4:17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吕鸿

  记得少时在江南老家时,春色初露,偶尔便和小妹一起到郊外乡间挖野菜:一是“马兰头”,二是“荠菜”。此情此景,随着岁月流失,已渐渐淡忘。没想到,我在德国工作期间,不仅重温此趣,而且还可常为之,实为一大快事。

  数年前,我初到被德国人称为“联邦村庄”的波恩时,正值寒冬已过、春意悄然而至之际。一星期日,春风徐徐,阳光明媚。同事问我:“到莱茵公园挖荠菜去?”“挖荠菜?开玩笑吧!?”我答。“真的,而且这么好的天气,肯定会有一些中国人已在那儿‘开工’了。”同事一本正经地说。半信半疑的我便拿了一个塑料袋和一把小铅笔刀,随同事出发了。

  莱茵公园,顾名思义,因公园在莱茵河畔著称。这个公园是德国最大的露天自然公园之一,是人们散步、悠闲的好去处,尤其到了春夏之间,更引得人们纷至沓来,乐在其中。

  果然不假,一到公园,便看到一些中国人已在那儿埋头苦干了。凭着儿时的记忆,我不仅找到了荠菜,而且还发现了“新大陆”:一大片又鲜嫩、又个大的荠菜园地。在这个园地中,只要找到一棵荠菜,便可蹲下,甚至坐下,因为,这棵荠菜周围密密麻麻地被其他同类所包围着,如同家族一般。不到一会儿,所携带的袋子便鼓鼓囊囊了,但我仍然在继续努力地“工作”着......

  “喂,挖什么呢?”我抬头一望:不知何时,一位德国彪形大汉站在我跟前。“坏了,不会是环保分子吧?德国是特别讲究环保的国家,如此‘恳挖’野菜,岂不破坏植被?”我心理嘀咕着:“不对。又不是我一个人在挖,而且是一棵一棵地挖,并没有破坏草坪。怕什么。”德国人看我瞪眼看着他,但不言语,可能是以为我这个老外没听懂,或者没听见,便又重复了一遍,问我在挖什么东西。我也不知道荠菜的德语名应如何叫,便说这是一种植物。他再问我,这是什么植物,挖它何用。我便告诉他,这种植物可以用来做汤,或者用来和肉馅搅拌在一起做中国的饺子吃。德国人原来是好奇!打那之后,每当我挖荠菜,不时碰到德国人前来“探询”,我便如法炮制,作以回答,但大多数德国人听了之后依旧满脸疑惑。后来,查了字典后,我才知道,荠菜的德语名叫“Hirtentaeschel”。

  从此,荠菜便成为了一道经常被摆在我餐桌上的佳肴,它清香可口,而且,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到草坪上挖点荠菜,既驱散了疲劳,增加了一点运动,享受了一番“日光浴”,同时对草坪也是一种保护,真是“一箭多雕”,何乐而不为?

  后来,我在德国“走南闯北”,经常发现荠菜,同事便戏称我有一双“荠菜眼”。看来,德国这个土地上是到处生长着这种植物。世人总是不敢恭维德国的饮食,甭说荠菜,在中国经常能吃到的油菜,在这个高度发达的国度里却没有德国人吃。“中国人是美食家”,不虚此言啊。不过,德国人也开始越来越有口福了,因为德国的饮食行业也越来越“全球化”起来。在北部港口城市汉堡的一个德国朋友曾告诉我,以前,汉堡的餐馆是清一色的本土味,如今,汉堡人已经能够品味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饮食文化了。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