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晋风情:太原人吃“头脑”正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月十七日电 题:太原人吃“头脑”正火

  中新社记者张恩

  “寒露”已过,几场秋雨之后,街头叶凋花谢,太原人顿感深秋滋味。

  每年此时,太原这座城市一道地方名吃“头脑”开始上市,今年更是处处可闻叫卖声。

  清晨,太原柳巷深处以制作“头脑”为招牌的百年老字号“清和元”饭庄,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街头一些知名酒家也相继推出“头脑”早餐。喝“头脑”成了当地人秋冬时节一项不可多得的享受。

  “头脑”是太原当地一道传统名吃。用羊肉、山药、藕根、黄芪、韭菜、蒸面、糖、酒等物熬煮而成。“头脑”做工精细,配料讲究,食之口感绵滑略甜,营养价值颇高,据说,“头脑”有一定保健价值,其药性温热,医及心、肝、脾、肺、肾五脏,具有滋阴补阳、强壮身体、抵抗疾病等益处。

  早上,记者在桃园路外贸酒家品尝了一份“头脑”。食用之后,温流在胸中涌动,头上热气腾腾,通身上下感到格外舒坦。

  外贸酒家经理王啸虎向记者介绍:太原“头脑”问世年代久远。据说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医学家、书法家傅山,见老母体弱多病,便运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用长山药、肥羊肉、黄芪等八种原料相配,研制出一种健身滋补的药膳,名曰“八珍益母汤”。老人康复后,身为反清人士的傅山,选中太原城里一家回民经营的小店将秘方相授,换名为“头脑”。在往日悠悠岁月中,喜爱这种传统小吃的人也越来越多。

  记者还了解到,太原老字号“清和元”饭庄在挖掘“头脑”制作工艺时,还推出“帽盒子”、“夹沙饼”、“桂花饼”等传统名吃,先后接待了美国、日本、法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佳宾。“头脑”小吃成为最受这些异邦游客欢迎的一道名吃。

  太原人对自己城市的传统名吃更是宠爱。曾有人如此评说:“口中嚼着那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的大块羊肉,虽无游落民族的生猛,也略显北方大汉的豪气。吃一口山药,乡土之情油然而生。细嚼一番莲菜片,眼前不禁浮现荷花淀的景致。端起小黄酒,或一饮而尽,或细细品味,一腔热血顿涌心头。再喝上稠乎乎的汤汁,思念着北方的小米南瓜饭。吃一顿‘头脑’,几多美好情景在心中一一复映……”看似一种平常的地方名吃,却让头脑精明的太原人平添几多文化情结。随着漫漫冬季来临,“头脑”为此间人们又添加几丝暖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