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代表阐述中国原则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06: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曼谷10月18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就反恐、经济技术合作和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问题发言,阐述了中国的原则立场。

  关于反恐问题,李肇星说,中国赞赏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区域反恐合作、增强投资者信心和促进亚太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作为一个经济合作论坛,在今后的反恐合作中,亚太经合组织应处理好反恐与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之间的关系,使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把重点放在促进贸易安全、打击恐怖主义融资、保持网络安全等领域上,根据各成员提供的《反恐行动计划》,在发展反恐技术、协调反恐措施、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各成员就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在反恐等问题上的作用达成了基本共识。中国将继续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与各成员加强在反恐领域内的沟通与协调,遵循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坚定不移地执行“茂物目标”的同时,努力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繁荣与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关于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李肇星表示,中国高度赞赏泰国作为东道主为推动地区经济合作所作的努力。他指出,坎昆会议上,发展中成员呼吁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应成为真正的“发展回合”,这一要求应引起充分重视。亚太经合组织应从各成员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经济技术合作。他重申,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经济技术合作,计划在今年重点推进亚太经合组织科技创新倡议和以人为本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他表示相信,通过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合作进程平衡发展,一定能推动亚太地区的繁荣与进步。

  于广洲在发言时说,区域贸易安排是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区域内成员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的重要手段。亚太经合组织在积极推进区域贸易安排方面取得了有益的成果,形成了许多共识,应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开展区域贸易的准则。中国支持亚太经合组织继续加强区域贸易安排的对话与交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投资自由化。

  在谈到亚太经合组织改革问题时,李肇星表示,中国支持对亚太经合组织进行改革,主张改革应着眼于适应形势发展,增强自身活力,提高对影响地区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及时有效反应的能力,重在调整结构,精简活动,避免重叠,整合资源,加强协调,提高效率,多做实事,继续维护和发扬亚太经合组织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会议期间,李肇星还分别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墨西哥外长德韦斯、新加坡外长贾古玛、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新西兰外长戈夫、加拿大外长格雷厄姆、越南外长阮颐年等进行了简短的工作会晤,就伊拉克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以及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和联合国框架内的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曼谷10月1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8日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届部长级会议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有关情况。

  李肇星说,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1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首次与会,并将在领导人会议上就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具体合作倡议。此外,胡主席还将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介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有关政策。会议期间,胡主席还将会见其他成员的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李肇星还说,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在充满多样性的世界,为未来建立伙伴关系”。他表示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会议一定能在加强全球和区域合作、促进亚太各成员的经济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这也是中方参加这次会议要达到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