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语文教育应注重认识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06: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昌龙

  基础教育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社会成员的基本素质,作为基础教育的核心课程,语文教育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不同国家的母语教育都在传承、发展着不同国家的文化。培养学生立足于中华民族文化的土壤,扎下中华民族文化的根,这是我国义务教育的使命。语文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在这方面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语文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说,语文学习的过程是体会和认识民族文化的过程。作为语文学习内容的汉字和优秀诗文等都体现着、蕴涵着丰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学习这些内容的过程就是感知、理解和发展民族文化的过程。

  语文教育观念的突破是语文教育自身发展的结果,同时现代社会发展对语文教育观念变革也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自从语文学科独立设科以来,人们一直在努力地构建语文学科自身的体系,追求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为了区别于其他学科,强调语文的工具性,更多地关注了语文知识和技能方面,语文课上成了工具训练课,学生生动活泼的语言实践和丰富的情感体验淹没在“题海”之中。同时,也曾经走过另外的极端,语文课还一度上成了思想政治教育课。因此,必须打破狭隘的学科教育等固有观念的束缚,重新审视、确立语文教育的价值。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新世纪语文课程改革对语文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

  目前,新世纪语文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开始实验、推广,如何帮助广大的中小学语文教师认识、把握新世纪语文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以及具体的改革措施,是课程改革工作的重要任务。郑国民著《新世纪语文课程改革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对于新世纪语文课程改革所涉及的主要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语文课程改革的具体内容如语文课程目标、识字与写字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语文学习方式和语文教材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在理清这些具体的改革内容是如何从历次语文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中演变、发展而来的基础上,阐释了改革的根据,提出了实际操作的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