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经营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2003经营城市促进周即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06: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在即将举行的2003经营城市促进周上,国际旅游度假酒店等7个奥运项目将公开招商,这些项目都位于浮山湾,这一区域将成为城市标志区;一批与市民生活相关的项目进行公开招商,包括影剧院、儿童乐园、中水回用等;中山路商贸区将公开招商;老舍、闻一多等名人故居将向国际招商引资进行修缮。一系列的公开招商活动表明,我市在经营城市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经营城市的理念,即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对城市的各种资源进行有机组合,使城市资源的潜在价值显现化,促进整体城市资产的保值增值,从而实现城市建设和城市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经营城市是城市发展中一个全新的理念。从经济学角度来讲,经营城市理念体现了规模经济的要求,重视对城市的自然资源资本、人力资本及其他经济要素的集聚、重组。从企业管理学上看,经营城市理念关注经营成本、产品市场,倚重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从社会学领域考察,经营城市理念弘扬和尊重人本思想和可持续发展观,在城市建设和经营中突出人居环境的地位,从人的生存发展出发追求城市品位的提高。

  在促进城市经营中,我们应该确立五种观念:

  一是城市是最大的国有资产。城市是资产,城市本身也是产业,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政府必须从转变职能入手,运用经营城市的理念,指导城市的各项建设。一方面,政府须发挥市场的作用,对城市资源优化配置,通过经营城市,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城市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在经营城市过程中,还要通过政府干预,保证城市经营的公平性。另一方面,政府不仅要直接经营,更要依靠全社会的参与和监督,整合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的经营。经营城市促进周的举办,必能促进全市人民对经营城市的进一步理解和参与。

  二是规划设计也是生产力。城市规划不单是空间技术规划,也是经济规划,是生产力布局规划。规划的失误是最大的浪费。科学的规划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规划是资源、是财富、是效益。我市已形成“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构建国际化城市框架体系”的城市发展战略设想,市规划局也已就具体规划进行国际招商。只要我们遵循科学的规划,青岛经济社会就一定能够健康发展。

  三是环境建设可以创造效益。搞好城市环境,从长远看,有利于城市品位的提升,能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从近期看,也能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近几年来,我市出现很多一条路、一块园林的建设带动了周边地价的升值,政府获得的土地收益成倍增加的事例。此次公开招商的奥运项目和其它市政项目的建设,必能为青岛创造出巨大的远期和近期效益。

  四是公建项目是区块建设启动点。公建的合理布局和开发,可以有效凝聚人气,快速有序地推动开发,对周边地区产生十分明显的带动作用。此次经营城市促进周推出了一批经济适用房小区,要使这些小区拉动区块发展,必须公建项目前导,从而凝聚起人气。对于新建区块,也要完善公建项目促其成熟。此次公开招商建立浮山新区综合性影剧院,将使该区公用设施更加完善,更加适宜居住生活。

  五是旧城改造是推动城市经营的重要手段。旧城改造向来被视为城市建设的包袱,这是孤立、静态看待旧城改造的结果。如果把旧城改造与城市发展动态结合起来,它恰恰是推进城市经营的重要手段。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旧城改造规划,控制拆迁、修缮方向和规模,达到推进城市经营的目的。中山路商贸区的规划和公开招商及名人故居修缮的国际招商,是我市旧城改造极为重要的一笔,对进一步美化青岛城市面貌,推动青岛文化事业和旅游业的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经营城市促进周不仅将促进有关项目的招商,也将促进经营城市理念的深入人心和人们对其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与探索,从而促进城市经营的良性运行。李新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