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靡岛城的老歌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14:16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在母亲温暖的臂弯和甜美的歌声中长大,在我童年的回忆里伴随着有趣的童谣、儿歌及动听的民歌。受母亲的熏陶,我喜欢唱歌,至今见到编选比较好的歌曲集,总是忍不住要买回来,时不时地翻着唱几首,心中便充满快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歌曲集可没有现在这么多精美的版本,那时候人们也很少能买得起歌本,喜欢唱歌的见到心爱的歌曲只好动手去抄。曾经有位同学找到一首正流行着的《金瓶似的小山》,那张纸片在全班传了个遍,几乎每个同学都抄了学唱。1958年冬天,岛城的照相馆里忽然热卖一种电影插曲歌片,如名片大小,蝇头小字的歌词曲谱即清晰又美观,配着电影里女主角的剧照,5分钱一张,倘若要买上了彩的,就得8分钱。

  这种歌片是照相馆抄写配图后翻拍而成的,当时各照相馆里都有自己专门作歌片的“技术人才”,一首歌有着无数版本,真可称得上“百花齐放”。这全新的创意迎合了青少年们“追星”的心理,漂亮的明星照是第一卖点,优美动听的电影插曲吸引着爱好音乐的人们,小歌片立即在全市风行。着了迷的少男少女们,常常省下买纸笔和吃饭的钱,成群结队地去照相馆选购。当时上初中一年级的我已经能识乐谱,喜欢学唱新歌,又爱那些漂亮的演员,便成了这个群体里热情而痴迷的一分子。

  可惜当时的我没有钱,真正的身无分文。上小学的最后一个春节,母亲相信我有了自制的能力,第一次给了我5毛钱的压岁钱。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那时候刚入厂的学徒工每月也不过才挣21元钱。可在得到这珍贵的压岁钱的当天,我就把它给了街头卖艺的小姑娘。那个漂亮的圆脸小姑娘,美得像观音身边的玉女,看起来和我差不多大,在一个男子的厉声指示下表演软功,把身体扭曲得不忍卒睹,脸上还挂着呆板的微笑。到那男子绕场收钱时,强烈的同情心让我毫不犹豫地把那几张毛票扔进场子里,然后对着满街的玩具零食只有眼馋的份。接下来的一年里,我对下个春节那5毛压岁钱作了不知多少消费计划,然而到了冬天,当美丽的歌片风靡岛城时,一切计划都化为乌有,让位给了歌片。我热切地盼着春节快些到来,并且每个星期天都要走上二三里路到照相馆去,趴在柜台上隔着玻璃欣赏女演员妩媚的笑脸,直到明显地感受到女店员的白眼才肯离去。

  到今天我还记得,1959年正月初一那个美好的日子,我一手紧捏着那张温热的钞票,一手在歌片堆里理直气壮地挑选着我的最爱。哈,能买十张歌片呵,狂喜的心都要飞起来了,《九九艳阳天》、《芦笙恋歌》、《缅桂花开十里香》,多优美的旋律,买!《小河淌水》上面有王蓓的照片,买!《满山葡萄红艳艳》上秦怡笑得多美,买!唉,才能买十张歌片呵,心仪的哪止三十张五十张!喜悦和失望交织着,我拿拿这张摸摸那张。第二次的压岁钱又是没过夜就花光,这次我是捧着一摞歌片回家,对路边的面人、糖瓜、“卜卜登”目不斜视昂然而过,满脸的神采飞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