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效率优先与教育公平--从贵阳市择校热和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引发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0:22 贵州日报

  话题主持:本报记者 李卫红

  特邀嘉宾:贵阳市教育局局长 李秉中

  贵阳七中校长 郭子义 贵阳十中校长 金宇

  贵阳电视台记者 刘经慧

  话题背景:一年一度硝烟弥漫的择校大战如今已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对许多人而言,择校始终是一份挥之不去的困惑。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家长和孩子为了择校、择班、择老师奔波不停、心力交瘁。择校热凸现的是现存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与日渐高涨的老百姓对高质量教育需求的矛盾。择校热是否会导致教育的不公平?如何利用好现有优质教育资源和拓展挖掘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既满足教育的普及化、大众化、多样化需求又兼顾高质量、高效率的人才培养?请关注本期话题探讨。

  主持人: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一直是当代哲学以及近现代思想家、理论家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这既关系到教育的公平与民主,又关系到教育投资效率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认识直接影响到政府决策,也推动着教育改革进程。前段时间招生季节,我省不少地州市及县中心名校又出现了择校大战,尤其省城贵阳,其竞争简直白热化,一些家长为了子女读名校,头天晚上就在学校门口排起长龙。优质教育资源为何如此匮乏?如何兼顾教育的公平与效率?

  李秉中: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对教育公平的呼唤始终处于一种理想与困惑的状态。早在2000多年前,从大教育家孔子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到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文艺复兴的维多里诺、近代杜威等倡导的“和谐教育”、“儿童中心主义”等都是提倡一种理想的教育公平;说困惑,是因为至今虽然在教育实际发展水平上存在巨大差距,但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妄言教育公平,时至今日,“保证教育机会均等、提高教育质量”仍作为美国教育部工作的座右铭镶嵌在该部墙壁上。

  刘经慧:要做到教育机会的均等和教育效率的提高,前提必须是:优质教育资源极大丰富。而现实是:我们优质资源十分稀缺,我以为除了对教育仍需不断加大投入外,与现有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利用不够充分,整合力度不够强很有关系。

  郭子义:我认为,教育均不均衡、教育能否公平更多的是政府部门的事,因为它涉及宏观布局和调控,而学校关键是办学。现实的状况是,对学校办学的评价,家长看结果,专家看过程,上级部门是既看结果又看过程,学校要在一种夹缝中求生存,尤其是被认为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名校,人们往往看到的是它表面的风光和热闹,但其背后的压力、困惑和不堪重负,很少有人知晓。

  李秉中:在目前的现实条件下,要实现教育的绝对公平不太现实,也不太可能,只能是尽量的相对公平。只有一张机票,十个人都想要,分配方式通常不外乎三种:权力、金钱、分数。现在就近入学,考试取消了,分数分配不可能;权力分配会导致教育腐败,也是不允许的;剩下的就是市场经济调节,也就是靠收费来平衡,所以才诞生现在的择校收费。

  金宇:现在这种择校比过去那种纯粹靠拉关系走后门择校的方式公平得多,它至少让老百姓多了一种选择机会。关键的问题是,另外一种教育的不公平是潜在的,即对好学校和薄弱学校怎么评判的问题。老百姓通常看到的只是“出口”(即学生的毕业、中考、高考成绩)而不关注其“进口”(即生源)。有些薄弱校按片区划分的优势生源被吸引走了,只能招到一般学生;而有的学校可以说是“十里挑一”,“好中挑好”,一些重点校的择校班,通常是把许多小学的尖子生几乎囊括殆尽,如是,“马太效应”就产生了:好的越好,差的越差。

  主持人:在教育平等与效率关系上,最典型的有三种观点:一是从实现社会公平的理想出发,社会应不遗余力扩大教育机会,增加教育投资总量,把有限教育资源绝对平等地分摊到所有学龄人口身上;第二,必须以效率为最高原则,只有生产力得到高速发展,教育公平才能得到保障;第三,公平与效率并驾齐驱,互相兼顾。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秉中:公平与效率何者优先,这正是现代教育正在探讨的问题。从我国穷国办大教育的实际出发,我们应在优先讲究效率的前提下,兼顾教育的公平。而在义务教育阶段首先要强调公平。现在筑城教育在追求高质量、高效益的同时,也在尽量兼顾教育的大众化、普及化、多样化需求,在重点加强名校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尽量尽快缩小校际差距,挖掘更多的优质资源,满足老百姓的教育需求。

  李秉中:为改变贵阳市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状况,我们目前主要通过“外部手术”和“内部换血”等手段来整合配置现有教育资源,缩小校际间的差距。一是改制,即改革办学体制,激活办学活力;二是兼并,实际上现在可以择校的“五独立学校”就是把过去的一些薄弱学校兼并产生的;第三“换血”,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充实师资力量等方式;第四创立新的评价体系,我们提倡绝对评价(即本校与过去成绩相比),不提倡相对评价(在一个地区内校与校之间的比较),既看“出口”,又看“入口”,又如招生政策,贵阳市每年拿出20%的比例来“评挂”,让薄弱学校的学生也能顺利进入重点高中;第五,加强民办学校建设等等。

  金宇:任何事情包括教育,绝对的公平是不可能存在的,正因为相对的不公平,才会有压力和责任,我相信,薄弱学校不是永远存在的,不能自甘堕落,安于现状。贵阳十中过去也是薄弱学校,所幸的是,我们抓住了教育信息化的机遇,通过全体教职工众志成城的努力,现在,学校已逐步迈入热点学校行列。

  郭子义:的确,教育的公平应该是理性的公平,对薄弱学校的扶持更多的应是智力上的扶持,而不仅仅简单限于资金投放。我赞成有些专家提出的,要提高教育的效率,必须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最根本的就是学校办学自主,在国外,学校完全纳入社区管理,学校这个教育资源是整个社会共有的,任何人都可享受公共教育资源,学校是开放的,在众目睽睽的监督之下。而不是像现在,学校出于自身必要的现实发展,会受到社会多方掣肘。

  刘经慧:理性看待名校确实很重要。不可否认,现在许多家长在择校问题上,有盲从、跟风现象,有虚荣心的成分。有鉴于此,媒体正确舆论引导很关键。

  作者:李卫红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