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视走向成熟的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2:28 扬子晚报

  第十一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今天和明天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此外,中美两国目前正在就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美的具体时间问题举行商谈。

  胡锦涛主席今年4月在接见美国参议院访华团时指出:“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双方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着眼,积极寻求共同利益的汇合点,照顾对方的关切,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

  今年以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保持了前几年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势头,正在走向成熟。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认为,美中关系正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佳阶段”。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则表示,目前中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高层接触频繁 两国元首多次通话交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最近表示,对于温家宝总理访美一事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但中美双方正在就两国高层互访保持着接触和商谈,因为中美之间保持高层互访非常重要,这有助于两国领导人增进互信,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友好互利合作。

  近一年来,中美领导人一直保持着接触,为两国各个层面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气氛。从胡锦涛出任国家主席以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中美两国元首多次通过电话进行交流,并于今年6月在法国埃维昂举行了会晤。双方在一些重要的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对促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美两国在外交、军事、反恐、朝鲜核问题等重要领域近一年来进行了有效的磋商、协调与合作。最引人注目的是,双方的对口谈判范围不断扩大,并逐渐定期化。

  布什去年会见胡锦涛 变相遇握手为纵谈天下

  在中美两国保持高层频繁接触的同时,美国的对华立场也在出现积极变化。大家记得,布什政府2001年1月接管政权后,曾一度采取强硬的对华政策,从各个方面加大对华压力,从而导致中美关系出现新的曲折和反复。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曾公开声称,上届克林顿政府关于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主张是错误的,中美之间是一种“战略竞争关系”;宣扬“中国威胁论”,强调美国应采取切实措施“遏制中国的崛起”;在“人权”、“武器扩散”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并支持“法轮功”邪教分子的反华活动。

  “9·11”事件后,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逐步向务实和积极方向转变,对中国领导人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的种种努力作出了良好的反应,从而使中美关系再次走出低谷,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大事,当数布什总统在短短5个月内的两次“创纪录”的中国之行。

  西方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胡锦涛去年应邀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问美国,便是白宫试图寻求与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建立友好信任的重要举动。正是在那次访问中,布什突然改变了原先安排的“会见副总统时相遇握手”的见面模式,专门在自己的椭圆形办公室与胡锦涛纵谈天下大事。

  埃维昂峰会 布什主动“不支持‘台独’”

  在胡锦涛出任国家元首以后,布什接连做出友善举动。当非典在中国蔓延的时刻,布什给胡锦涛打来电话,表示美国愿意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并对中国政府抗击非典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这一举动所表露的政治信息,远远超过了电话交谈的内容。

  在台湾问题上,布什政府一度向台明显倾斜。他曾公开表示放弃“模糊政策”,扬言一旦台湾“受到攻击”,美将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协防台湾”,并在对台军售上采取数质全面升级的行动。

  但在埃维昂峰会时,布什明确表示“不支持‘台独’”。一些台湾媒体指出,克林顿当年只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不支持‘台独’”,相比之下,布什要显得更为主动,“这对‘台独’来说是一记重拳”。台湾《中国时报》说,布什政府刚刚上台时,在军售和高层过境等方面,几乎满足了台湾的所有要求,但现在,“这种做法似乎在出现变化”。这是最令台湾当局担心的。

  对于近一年来的中美关系,鲍威尔如此评价:“美中关系正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佳阶段。”不久前,他在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时说,除台海问题外,美中整体关系十分良好。对此,敏感的台湾媒体分析指出,美中自1979年建交后,历任美国国务卿从未用“最佳”这个词形容美中关系。

  两国经济“同喜同忧” 成为中美关系大船的“压载舱”

  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经济领域的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双边关系向前发展。虽然这中间也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总体上保持着良好态势。2002年,中美双边贸易增长20.8%,达到971.8亿美元。2003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又增长了35.4%,达到464.2亿美元。

  美国对华投资项目截至2002年8月底已经累计达到近3.6万个,合同美资金额752.6亿美元,美方实际投资383.6亿美元。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的形势下,中美就经济、金融、贸易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美经贸关系的前景非常广阔,两国经济的互补性极强。有专家认为,自1978年以后,中美经济的相互依赖性逐渐增大,现在已经出现“同喜同忧”的现象。据美国方面的预测显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吸纳外资将大幅度增长,由近年平均每年吸纳400亿美元增加到每年吸纳1000亿美元左右,增加部分中有相当的将会来自美国。同时,中美贸易也将有大幅度增长。美国拥有雄厚的资本和技术实力,而中国则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劳动力资源。

  冷战结束后,美国对华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然而,中美关系并未因此而止步不前或完全倒退。究其原因,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经贸逐渐成为维系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越来越密切的经贸关系构成了两国政治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从克林顿政府决定让最惠国待遇与中国人权脱钩、与中国达成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协议,到布什政府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伙伴国待遇,都体现出经贸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及在稳定中美关系上的作用。美国亚洲协会主席卜励德称经贸是美中关系的“压载舱”,这是很有道理的。正是有了这个“压载舱”,中美关系这艘大船才能稳步前进,而不至于被突然袭来的狂风巨浪掀翻。

  消极因素干扰 美国还不会甩掉“台湾牌”

  然而,尽管中美关系整体上发展良好,但中美关系仍有一些棘手问题没得到解决。其中台湾问题仍是最大的干扰因素。分析人士指出,中美之间战略合作使得“台湾牌”的分量下降,但美国恐怕还不会甩掉这张牌。

  今年7月30日,美国国防部发表了一份《解放军军力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军力持续增强,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台湾。”这份报告提出这样一种设想:一旦台湾海峡爆发战争,中国大陆将采取速战速决的战术,对台湾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下手,赶在台湾的外国援助到达之前使台当局“臣服”……专家指出,美国五角大楼此时抛出的这份报告充分表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还在延续过去的策略。另据台湾媒体披露,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莱尔最近赴台实地观察了“汉光19号”演习,并写了一份报告供布什政府和台湾当局参考。以往观察这项演习的多是美国校级军官,布莱尔作为前资深将领赴台考察演习,却是20年来罕见。

  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中——中国被列为可能的打击对象之一

  与此同时,美国出于全球战略利益的需要,并没有完全摈弃将中国作为潜在竞争对手的考虑。在五角大楼2001年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中国仍被不点名地视为可能出现的“一个拥有丰富资源的军事对手”。在2002年初美国防部提出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中国被列为可能的打击对象之一。今年5月22日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公布的《中国军事力量》研究报告则指出,“中国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东亚地区的军事强国”,中国越来越成为“美国的强劲对手”。所以,美国的对华政策中仍有遏制中国的成分。美国利用反恐之机加紧扩展地缘战略利益,加强了在中国周边的军事存在,这无疑增大了对中国的军事压力。

  此外,新保守主义势力在伊拉克战后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增大,这将促使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趋于更加强硬,更加具有单边主义和黩武主义色彩。有人担心,新保守主义更加敌视中国,更加关注中国的所谓民主化问题,这有可能使中美之间摩擦增多。

  2004年大选布什如效法其父

  中美关系必将受到损害

  另一个干扰因素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不确定性。人们担心,随着美国2004年总统选举的日益临近,中美关系将出现波动。目前,美国纺织业要求布什政府采取措施,限制进口中国纺织品。美国国会还有人呼吁加大对中国的压力,促使人民币升值。专家提醒中国注意美国大选中的“选票因素”。1992年美国大选时,老布什为了争取选票,突然宣布对台出售F-16战斗机,使中美关系出现了大倒退。专家指出,如果布什使出他父亲当年用的那一招,正在改善和发展的中美关系必将受到损害。唐亮

  外商可免签证入境中国

  据悉,我国将正式启动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获发此卡的商务人士将获免签证进入中国两个月。

  据悉,亚太经合组织早于1996年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中国APEC研究院理事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军表示,到目前为止,除美国、俄罗斯以及秘鲁三国以外,已有18个经济体加入这一计划。在2001年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江泽民曾宣布中国加入这一计划,经过2年多时间的筹备,有关工作已经万事俱备。我国外交部、公安部即将受理APEC其他经济体的公民的申请,发出商务旅行卡,此卡有效期两年,持卡人每次可免签证在中国停留两个月时间。中国各地海关已经设立了专用过关通道,为获发商务旅行卡的人士进行预先清关措施。

  商务旅行卡主要发放对象仅为贸易和企业界人士。据知,为了保证此卡的价值,申请人必须符合多项要求,一是为已加入旅行卡经济体的合法公民,二是没有犯罪记录,三是有在APEC区域内进行经常性商务旅行的真正需要。除此之外,?泄仄笠岛透涸鹑嘶剐栌胫泄斜冉辖裘艿牧怠?

  据了解,虽然政府对申请人并无资产额度或投资额的限定,但能获得此卡的都将是国际知名的企业。中国此次落实商务旅行卡计划,是非常实在的商务便利化措施,对于推动区域贸易自由化以及经济一体化,进一步改善中国投资环境,开放市场,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封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