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立规确保职工“保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1:05 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10月21日电如何让广大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工伤、失业、生育有补助?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这5项职工的“保命钱”该如何征缴?如何管理?我省即将出台地方法规对社会保险费征缴作出明确规定。今天上午,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周桂银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对《江苏省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草案)》作了说明。

  五项保险费征缴范围明确

  据介绍,条例草案首先规定凡纳入征缴范围的单位和个人要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并详细列举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的征缴范围。

  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范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包括外国企业驻江苏机构)、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聘用的职工,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

  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范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

  失业保险费征缴范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国家机关及其聘用的职工,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有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

  工伤保险费征缴范围:各类企业,未依照或者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进行人事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生育保险费征缴范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

  单位要如实申报职工收入

  条例草案明确规定了缴费单位应当如实申报社会保险费数额,规定地方税务机关在征缴过程中如发现缴费单位申报不实的,应当根据缴费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工资收入和费率,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予以征缴。

  草案明确职工工资总额是指缴费单位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职工工资收入是指缴费单位直接支付给职工本人的劳动报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和其他工资性收入等)。

  条例草案还鼓励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业者等人员按照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以个人名义参加社会保险或者续保的,可以采用一年申报一次缴费数额和定期缴费的方式缴纳社会保险费。

  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特殊困难,甚至连工资也发不出。对这些暂时有特殊困难的企业,《条例(草案)》实事求是地作出缓缴的规定。草案第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减免社会保险费。缴费单位确因特殊困难暂时无能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应当提供资产担保或者其他有效缴费担保,经县级以上地方税务机关批准,可以缓缴社会保险,缓缴期不得超过六个月。缓缴期满后,缴费单位应当足额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和银行活期利息。批准缓缴期内不加收滞纳金”。对长期严重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企业和改制企业,《条例(草案)》第十五条规定:“缴费单位因解散、破产、撤销处理资产变现、土地出让收入或者净资产分配时,应当优先安排偿还所欠的职工工资、职工安置费用和社会保险费。缴费单位在分立、合并、被兼并时,应当到地方税务机关结清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明确继续缴纳的责任,并按照本条例第八条的规定办理社会保险变更登记手续”。

  不缴费将被查封拍卖财产

  在征缴社会保险费时,一些缴费单位故意少缴、拖延缴、拒缴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促进缴费单位按时缴纳保险费,《条例(草案)》设定了征收社会保险费的强制措施,以解决目前社会保险费征缴缺乏有效制约措施、征缴难度大的问题。《条例(草案)》第十四条规定:“缴费单位未按照规定缴纳和代扣缴社会保险费的,由地方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经县级以上地方税务机关批准,可以依法书面通知其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从其存款中扣缴社会保险费和滞纳金,或者扣押、查封、依法拍卖或者变卖其价值相当于应缴费额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抵缴社会保险费额和滞纳金”。

  社会保险费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条例(草案)》第二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财政、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保证社会保险金按照国家和省人民政府规定按时足额支付给参保个人”。

  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和国家规定,针对城镇异地就业的职工和农民合同制职工在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后,社会保险费如何处理的问题,《条例(草案)》也应作出规定。为此,在本条第二款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城镇异地就业的职工和农民合同制职工,在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根据本人意愿,按照国家和省人民政府规定给予保留社会保险关系、随同转移个人账户、接续社会保险,对无法转移、接续的,将个人账户储存和生活补助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据悉,该条例草案将在此次省人大常委会上审议。(小磊 王琦 大颖)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