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迟浩田将军泪洒沂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临沂十月二十日电 题:迟浩田将军泪洒沂蒙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忆往昔,情动处,迟浩田上将落泪了。

  十七日下午,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在下榻的沂河宾馆接受记者采访。他侃侃而谈,言词间尽显对临沂的一片深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你问我这是第几次来临沂,次数太多了,真不好说。从一九八五年算起,这应是第七次了。”

  “这次来临沂,我最大的感受还是一种回到家的感觉。重返沂蒙山,吃着家乡的饭,喝着家乡的水,倍感亲切。”

  “来临沂这几天,我脑子里就像过电影一样,天天做梦,天天想事,战争年代的那些场面又浮现在脑海。”

  “临沂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主战场。一九四七年、一九四八年我属于华东野战军,就在这儿打击国民党军队。经历了临沂保卫战、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还有后来的三大战役。在这里,我们取得了巨大胜利,而这是和沂蒙人民的倾力支援分不开的。她(他)们为我们摊煎饼、做军鞋、救护伤员,把仅有的一点粮食和被褥用独轮车推着送到了前线。我永远忘不了沂蒙,忘不了沂蒙人民,忘不了沂蒙的红嫂。我说的红嫂不是指哪一个人,是指一个群体。”

  “我一生负过七次伤,有五次是在沂蒙山区,没有她们,我就……她们给负伤的战士喂饭、喂水,还喂奶……”

  说到这里,迟浩田声音哽咽,一时无语。记者看到,这位身经百战、意志刚强的老将军落泪了。

  迟浩田此次专程前来出席了中国首届书圣文化节。他顿了顿说,借王羲之诞辰一千七百周年举办这样一次盛会,将会提高临沂的知名度。这次大会组织得井井有条,很严谨。临沂历史上这样的大会是不多的,应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扩大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加投入,多引进项目,使临沂的未来更美好。

  说起临沂之变,迟浩田感慨万千。他说:“临沂的变化太大了,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大街拓宽了,树木变高了,楼群增多了,一派繁荣的景象。特别是罗庄,以前那里是个小村庄,遍地是垃圾,现在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

  “临沂的发展潜力很大。临沂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现在外国人来投资,很讲文化品位,很讲生态环境,这几年,临沂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以前我来,发现临沂的烟囱多,现在烟囱少了。特别是市里的沂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两岸如果能再进一步绿化、美化,进一步规划,这是一个很美的城市。”

  “临沂变化这么大、这么快,得益于临沂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群书记、连承敏市长都是高素质的领导,有先进的理念,有扎实的作风,有过硬的措施,再加上临沂有勤劳勇敢的人民,相信临沂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十年以后,临沂一定会成为山东甚至全国最美的城市之一。”

  老家是胶东的迟浩田最后对记者说:“临沂是我的‘第二故乡’,希望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转达我对临沂一千万人民,对沂蒙山的兄弟姐妹、父老乡亲们的亲切问候,祝大家平安。衷心祝愿临沂与时俱进,再创辉煌,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