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电集团将开展追收拖欠电费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3:18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0月21日电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广东省拖欠电费情况严重,至9月底,总欠电费已达42.69亿元(其中在途资金19.57亿元,占总欠费的45%),同比增长9.07%。其中当年欠费31.37亿元,同比增长23.07%,当年实际欠费11.80亿元,占总欠费27%。旧欠电费11.32亿元,同比下降17.01%。拖欠电费严重破坏了电力市场交易的正常秩序,给电力企业经营带来了巨大困难,为此,广电集团公司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法律行动追收拖欠电费。

  用电付费,本是电力用户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但是部分用户电力商品意识不强,拖欠电费日益严重,严重破坏了电力市场交易的正常秩序。据悉,欠费主要集中在大工业、非普工业、趸售用电和商业用电上。工业用户欠费占总欠费的35.16%,是欠费最多的行业。趸售县(含代管县)供电企业的欠费占总欠费的18.94%,构成欠电费的第二大组成部分。主要发生在粤东、粤西,欠费额较大的有梅州、湛江、汕尾、揭阳、潮州等。商业、公共饮食业欠费主要受“非典”的影响,欠费主要发生在较兴旺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居民欠费占总欠费的8.82%,主要发生广州、湛江。从欠费的帐龄看,大工业、趸售旧欠电费比例较大;非、普工业、商业、住宅当年欠费有上升的趋势。

  从调查分析来看,电费回收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没有把电费纳入企业的正常成本,反而把拖欠电费作为降低企业成本的途径。部分国有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生产经营不善而拖欠电费。而每当供电企业要采取停电措施时,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往往会以企业困难、社会安定等为由出面干涉,致使这类企业欠费雪球越滚越大,时间越拖越长,最终无力清还电费。一些在社会上有重要影响的用户长期拖欠电费,供电企业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难以执行停电措施。关停、并转企业用户多数已无能力清还电费,就是运用法律的手段也是“赢了官司输了钱”,实际上已构成了电费死帐、呆帐。

  广电集团电力营销部负责人对记者说,若欠费日增,一方面将造成电力企业负担不断加大、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必将严重影响电网安全及电力建设,对广东经济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据悉,广电集团将通过发送律师函、申请支付令、诉讼等法律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法律行动,对大额欠费企业进行追收,并将对少数电费“老赖”在有关媒体曝光。

  广电集团公司希望用户能够树立电是商品的意识,诚信消费,及时交纳电费;更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够支持供电企业依法清缴电费,培养依法用电、诚信消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链接:部分企业拖欠大额电费情况

  一、汕头某会议展览中心

  汕头某会议展览中心截止2003年7月15日,共欠电费本金共计388.71万元,其中新欠电费(1~2年)金额较少,为27.64万元,3年以上的旧欠费为361.07万元。

  二、汕头某实业公司

  截止2003年7月15日,该公司欠电费本金共计201.20万元,其中3年以上的旧欠费为168.09万元。该公司新欠电费金额较少,仅30多万元。

  三、汕头市某商厦

  该商厦欠费事宜,已经过诉讼程序,汕头供电分公司在胜诉后已申请执行。目前,由于欠费方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对该案已中止执行。若我方无法提供该商厦的新的财产线索,则欠费难以收回。

  四、江门某集团公司

  该公司共欠电费7406216.78元,违约滞纳金45793900元,该应收电费未过诉讼时效。

  五、新会某水泥厂

  该厂为镇属企业,因经营不善,于1997年8月停产。虽然该公司与江门供电分公司多次协商,偿还了部份电费,但至今,该厂仍欠电费人民币739.01万元,滞纳金3263.4万元。2000年7月,由于罗坑水泥厂长期拖欠电费,江门供电分公司对其停止供电,该厂停止生产至今,法定代表人下落不明。

  六、阳江某旅游公司

  根据《催交电费通知书》的记载,截至2003年7月,阳江市某旅游公司共拖欠阳江海陵岛供电分公司电费1720294.63元,计算到2003年7月的违约金是8508749元,两项合计10229043.63元。拖欠的时间从1996年10月至1999年7月止。1999年7月后,该企业无新欠电费。

  就该旅游公司拖欠电费一事,阳江海陵岛供电分公司已于1999年向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此案做出了《民事调解书》,确定该旅游公司偿还1383499.50元电费和1400998.40元违约金。

  1999年,阳江海陵岛供电分公司向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查封了该公司酒店一幢。因多次拍卖未果,至今无法偿还电费。

  七、增城某厂

  该厂已于2001年被其上级单位实施停产整顿。2002年3月25日,该厂就欠费问题与增城市电力局石滩供电所达成《关于解决供需用电清缴原欠旧电费协议书》,双方对乙方原欠交旧电费作了确认,即5504966.98元(不含滞纳金),并约定了清缴的办法。

  八、增城某造纸厂

  该厂已于2001年停产,目前除消防用电外,生产和生活用电均已停止供应。截止2003年7月15日,该厂共拖欠电费437.16万元(不含滞纳金),所欠电费基本上均为旧欠费。

  九、佛山某公司

  该公司共欠2001年12月至2002年7月间的电费326.82万元及相应的滞纳金,至今无法交纳。(周玉芬 龙建平)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