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血吸虫病疫情专题 > 正文

血吸虫病:警惕“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14: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赵佩珍报道: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我国一些地区血吸虫病发病人数近年来明显回升,甚至出现成批急性感染者。我国经过50年有效防治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的血吸虫病,又开始出现回升的趋势。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郑江介绍,我国还有110个市、县没有控制住血吸虫病的传播,疫情仍很严重。

  血吸虫病的传染媒介是钉螺。在这110个市、县中,钉螺面积大,环境复杂,难于灭绝。由于钉螺无法得到控制,新感染和重复感染者不断增加。特别是在长江和洞庭湖、鄱阳湖的洲滩,由于淤积逐年增加,钉螺面积逐年扩大,钉螺被消灭的速度赶不上自然增长的速度。此外,平垸行洪、退田还湖也使原来已消灭钉螺和血吸虫病的地区重新成为血吸虫病的流行区。2001年全国新发现钉螺面积590万平方米,2002年新发现1121万平方米。今年春季,湖北省新发现钉螺面积599万平方米。近年来,湖南省有6个非疫区发现了钉螺,长沙橘子洲头几个洲滩均有钉螺,并有急性感染病例发生。

  除人类以外,尚有40种哺乳动物可以传播血吸虫病,耕牛尤为突出。在湖区和大山区,牛、羊、猪等家畜都是主要传染源,人畜的流动易造成传染源进一步扩散,不仅增加了防治血吸虫病的难度,同时也威胁着已控制地区的巩固。

  郑江介绍,目前防治血吸虫病传播的措施有:用药物吡喹酮治疗;在人畜活动频繁的地区灭螺,可用50%氯硝柳胺可温性粉剂喷洒,或用水体浸杀;此外,对重点人群(特别是尚未控制传播的110个县市)要加强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并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开展防治工作。

  “然而,防治经费严重不足、专业队伍太弱和缺乏有力的组织协调机构是目前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郑江说,血防专业机构工作条件艰苦,待遇差,连工资都难以保证,极大地影响了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

  相关专题:关注血吸虫病疫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