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钓志愿者冯锦华获万元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10:58 武汉晚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冯锦华说,爱国是要付出代价的,与有强大经济后援的日本民间团体相比,我们的民间保钓活动相当窘困,无数爱国者由于无法跨越经济障碍而败下阵来。

  陕西西安的徐先生日前以个人名义向我国民间保卫钓鱼岛行动的总联络人冯锦华个人捐赠了1万元。这是保钓志愿者个人获得的较大数额的个人捐赠。冯锦华已将此捐款交与保钓行动总指挥张立昆,用于支付10月7日海峡两岸共同出海保钓的费用。

  冯锦华曾因在日本靖国神社涂漆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获罪,去年6月23日从日本回国。一年后,当他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时,是站在东海一条颠簸的渔船上,向包围着渔船的日本军舰和直升机高喊“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这一次,他的身份是我国民间保钓行动的总联络人。

  这一捐赠活动的牵线人说,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最近两次出海保卫钓鱼岛的志愿者每人都争取到一笔捐赠,以补贴他们保钓的花费。

  在徐先生之前,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及民间保钓发起人、民营企业家、中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增先生,在今年7月1日向23位赴浙江省玉环县参加保钓行动中的20位大陆志愿者捐款两万元人民币(人均1000元)。这笔捐款直接捐予个人,补贴大家的部分费用。

  参与保钓的志愿者们个人为保钓都已经先后付出了相当多的费用。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历次保钓行动都是民间行为,没有固定经费来源。为数不多的民间捐赠也仅仅够支撑出海的租船费、油费、通讯费、物资费等等。在今年6月的这次出海中,各位保钓志愿者到浙江玉环集中之前的费用都由个人负担。最近的10月7日这次出海,参与保钓志愿者们也是自费赶到集中地厦门。他们到厦门后的费用,才统一由民间捐赠支持。

  冯锦华说,爱国是要付出代价的,与有强大经济后援的日本民间团体相比,我们的民间保钓活动相当窘困,无数爱国者由于无法跨越经济障碍而败下阵来。如果爱国者因为爱国而穷困潦倒,自然也就没有继续进行爱国行动的基础。

  参加这次捐赠活动的,还有中国大陆民间保钓行动的总指挥张立昆、志愿者召集人李南、爱国者同盟网(www.1931-9-18.org)的总编辑卢云飞等人。张立昆是海军航空兵的退伍军人,曾经参加过两次香港保钓活动,1998年一次,2000年一次。其中1998年的时候,曾经乘坐快艇冲岛、抢滩,被日方舰艇拦截没有成功,保钓船被撞沉,张立昆腰部受伤。李南曾经在2000年的时候发起过大陆保钓行动,最终因为条件不成熟放弃,但那以后他一直活跃于保钓事业中。

  2003年,张立昆、冯锦华等人分别在6月22日、10月7日发起两次保钓出海行动,因日方海岸警卫队近10艘军舰和数架直升机的围堵,没有登上钓鱼岛。张立昆说,冲撞中,最近时保钓船离钓鱼岛只有100米,“由于是晴天,钓鱼岛清晰可见,非常美。”

  6月份的保钓行动开了大陆民间自发组织爱国运动的先河,为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破冰之举,反映了民间的声音,体现了民间对政府立场的最大支持,而且引起了全球华人的共鸣,加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同时有效地制止了日本对钓鱼岛行使有效管理、企图使霸占行为合法化的阴谋。而10月份的保钓行动,是两岸三地中国人的民间共同行动,民间用这种形式增进沟通和了解,具有更大的意义。

  但一直困扰保钓志愿者的,是行动资金的极度短缺和政策空白。今年8月,爱国者同盟网和中国918爱国网、中国鹰盟网等7家网站联合发起百万网友签名声援受日军化学武器毒害的中国同胞活动,最终在1个月的时间内,收集到了119万个签名,并在9月18日,把打印出来的厚达4000多页纸的签名,递交给了日本驻华大使馆,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9月29日,日本法庭判决日本政府对受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伤害的13名中国人进行赔偿,日方律师认为这次百万人签名对判决起到了较大的影响。可爱国者同盟网至今没有通过审批,保钓志愿者在申请注册社团时也遇到困难。而没有合法的身份,保钓行动接受捐赠就很难。

  关于钓鱼岛:

  钓鱼岛,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大南小岛、大北小岛和飞濑岛等岛屿组成,总面积约5.48平方公里。

  在19世纪末爆发中日甲午战争前,日本没有对中国拥有对钓鱼岛列岛的主权提出过异议。1884年日本那霸居民古贺首次登上钓鱼岛采集羽毛和捕捞周围海产物。他随后提出开拓钓鱼岛,被日本冲绳县知事拒绝。但中日甲午战争后,日本强迫清朝政府签订《马关条约》,攫取了台湾及附属各岛屿。日本在二战中战败后,把台湾归还给了中国,却把台湾的附属岛屿钓鱼岛等私自交给了美国托管。

  20世纪60年代末联合国一委员会宣布钓鱼岛附近可能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此后日方立即单方面采取行动,先是由多家石油公司前往勘探,接着又将巡防船开去,擅自将岛上原有的标明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标记毁掉,换上了标明这些岛屿属于日本冲绳县的界碑,并给钓鱼岛列岛的8个岛屿规定了日本名字。

  1971年,美日两国在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私相授受,把钓鱼岛等岛屿划入归还区域。这一交易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

  1972年,中日两国在恢复邦交的谈判中,双方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同意将钓鱼岛列岛归属问题留待以后条件成熟时解决。可是,此后,日本一直没有放弃窃取钓鱼岛的想法,并相继在钓鱼岛私自修建了直升机场、灯塔,直至在钓鱼岛上竖起绘有“太阳旗”的木牌。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海内外华人就展开了一波又一波的保钓运动。1970年12月,北美洲校园的中国留学生发起保卫钓鱼岛运动,在各个校园成立保卫钓鱼岛行动委员会,从此展开了震撼华人社会的保卫钓鱼岛运动。

  (万兴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