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文:宁夏南长城 沉默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9:28 人民网
  记者周志忠
  原呈四方形的一座古城墙遗址上,当地农民沿古城墙开掏挖成一个个用做“看青”的“小屋”

  《宁夏广播电视报》记者闫曌,实习生贺国瑞10月下旬再次造访宁南固原,尽管那里的长城并没有多少可深挖的故事,但对于考古发掘与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矛盾,文章还是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隐忧。

  这篇报道这样写到:天空湛蓝,碧草芬芳。10月份的固原没有想像的那样冷,相反,暖洋洋的阳光撒得到处都是。我们由东向西顺着长城走,阳光下的长城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雄伟,像梯田的堤坝一样单薄而瘦小。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无论如何你也想像不出当年筑长城的人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当年筑长城的人也绝想不到,千年后的长城被挖断,变成了一个个土丘。

  报道提到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孟姜女固原哭长城”和“‘蒸’长城”的故事,至于孟姜女如何到了到固原来哭倒长城,和为什么传说中长城结实是因为所用之土全部用蒸笼蒸过,然后再打墙(据说原因是这样城墙上就不会长草)已无考证必要。但固原历史博物馆副研究员马建军向记者讲述的秦长城的由来却是有据可查的。据《史记·匈奴列传》记载:秦昭王的太后姓宣,在她大约60岁的时候,秦为了征服义渠的戎族,宣太后使用了美人计,以其色相引诱义渠戎王,还与戎王生了两个儿子,这样一来戎王就放松了警惕。后来宣太后终于找到了机会,她把戎王骗到甘泉宫,杀死了他,秦乘机消灭了义渠戎族这一分支。为了防止义渠戎族其它分支部族的报复,秦就派人在“陇西(今天水)、北地(今固原)、上郡(今陕北)筑长城以拒胡”。

  春秋战国时期的固原长城主要是军事屏障,但后来就成了两个民族文化的分界线。据固原原州区文化馆原副研究员徐兴亚讲,如不是宣太后诱杀戎王,也许秦就灭不了义渠戎族,也许就不可能在固原修这段长城了。

  报道以“长城·庄稼”为题来形容今日固原长城所面临的窘境。固原县境内最早修筑长城的是战国七雄之一的秦国。这条长城是秦昭王三十五年即公元前272年,秦国北逐义渠戎族后,为防匈奴所筑的。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派大将军蒙恬修筑万里长城时,又重新修筑了这段长城。战国秦长城目前在固原境内横穿了西吉、固原、彭阳三县12乡,长约200公里,是约2200年前固原历史的见证,也是固原境内现存最早的地面建筑。固原秦长城因地形取势,就地取土,夯筑而成。筑长城时在外侧(北面)取土,取土处形成陡直沟壕,沟壕也有防御作用。而现在来到长城脚下时看到的景况是,当年就地取土的沟壕,今天都长上了庄稼。固原市原州区文化站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1年7月,宁夏秦长城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目前这一古文物处于零保护状态。这位负责人还讲,固原境内的长城大都建在山上,离村民的居住地较远,尽管长城的土质很好,但是很少有人去长城上取土,人为破坏很少,大多是自然的侵蚀,应该说固原的长城保存得比较完整。

  该文以“无言的诉说”就有关宁夏古长城这一组系列采访报道做了概况。

  10月23日,我们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从309国道开始,沿着长城走向来了一次“暴走长城”。

  出固原城向北五公里路的样子,一条呈东西走向横卧在田间的“土墙”就出现了——这就是有2200多年历史的固原秦长城。由于309国道与101省道均穿长城而过,这里的长城被截成了几段,“断长城”每天静静地注视着过往的车辆,记者的车也是“辗过长城的躯体”,走进固原的。

  近两年固原加大了退耕还林的力度,牛羊不再啃吃长城上的草,长城也就变成了一条绿色的堤坝。尽管隔几十米就分布着一个墙台(墩台),但不知道的人,很难看得出那就是长城。顺着长城向西走,时不时会有一条小路截断长城。如今,这里的长城只有两三米高,城墙最宽的地方也只有三四米。我们沿着长城“暴走”了一个上午,只看到这些“山包包”,当年雄伟、蜿蜒不绝的长城现今只能靠想像去勾勒。

  史书里我们翻阅了长城的过去,今天,长城用沉默的方式凝视着我们,明天,长城会变成什么样子?

  “暴走”长城的时候,我们这样想。

  谁弄“丢”了宁夏旧长城?采访结束了,宁夏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走了,但是这个问题还是留给了人们。

  记者不无担忧地发出这样的试问:宁夏惠农、盐池、中卫三地的旧长城在发展当地经济时孱弱得如一张白纸,需要的时候随时都要“献身”。固原的旧长城虽然目前还处在自然状态,但谁能保证今后它就不会被经济“风暴”破坏?

  我们一直在倡导发展经济的同时要保护好文物,但种种现实却把我们带入了一个难堪的境地:经济是发展了,但那些需要保护的文物身上却也是伤痕累累,从此次报道的宁夏旧长城现状我们就可看到现实的残酷。

  中卫博物馆馆长麦振江说得好:从经济的角度来讲,挖断一段长城又算什么呢?然而从历史的角度讲,挖断了长城就等于挖断了历史,历史就此止步。经济前行了,但谁该为这从此就丢失的“历史”负责?

  在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国度里,“文明”是沉甸甸的历史和几千年累积下来的文化、古文物的代名词,但当文化成了庸俗的产物,文物一件件被弄丢,文明脆弱得不堪一击的时候,我们还能剩下什么?

  保护文物,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它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人民网银川11月27日电)
  长城“小屋”像是在向人们述说着自己对长城文物遭遇的见证,被损坏的红堡城怕已经断无可能再现它往日的辉煌了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