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先富起来的“石油财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简称奥比昂),是赤道几内亚的总统、执政的民主党的主席、该国武装部队的总司令。他领导着非洲大陆上一个非常小、非常穷、非常落后的国家,不过最近10年以来,他和他的国家的命运由于一种矿藏的发现而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因为在这个国家的海岸线附近发现了“黑金”———石油,而且储量丰富,油质优良,如今这块肥肉正在被美国的石油大亨们独吞。那么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总统以及这个国家和美国的关系究竟有什么幕后的故事呢?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石油大亨们的分析,赤道几内亚现在是名副其实的“非洲的科威特”,在未来10年间,它将给美国提供全美石油需求总量的四分之一,换句话说,它几乎是美国的一条新的石油生命线,直接影响着美国未来的石油安全。最新一期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60分钟新闻杂志》走进了这个国家,采访了这个国家极富传奇色彩的总统。

  他领导着一个贫穷小国

  赤道几内亚是一个非洲小国,根据2002年的人口普查数字,这个国家目前的总人口只有100万左右,首都马拉博的人口不到27万,国土面积只相当于美国的马里兰州那么大。赤道几内亚的总兵力只有2000余人,其中陆军1800人,海军100人,空军100人。

  赤道几内亚是联合国确认的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曾经被称为“非洲的腋窝”(比喻非常贫穷),该国财政收入曾严重依靠外国援助,全国只有十几个中小型水电站和热电厂,而且大多为外国援建。赤道几内亚还是世界为数不多的没有铁路的国家,公路的总长度只有大约1500公里。全国只有2所地区级大型医院和280个卫生站,共有病床1019张。全国只有医生58人、医疗技术人员165人、护士和服务人员800余人。

  摇身变成“石油财主”

  不过在10年前,非洲的新几内亚湾发现了石油,赤道几内亚有着480多公里的海岸线,在该国近海附近,而且多为浅层石油,品种多达40多种,大多属于低硫的高品质石油,开发及提炼成本较低,易于提炼成为汽车燃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赤道几内亚这个被外国人称为“风景优美、最适合蝴蝶生活不适合人类活命的国度”,突然变成了一个漂浮在石油海洋上的富庶之国,而奥比昂这个一直向外国政府伸手要钱的国家领导人,也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令世人瞩目的非洲“石油财主”和“石油国王”。

  把石油“慷慨卖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奥比昂总统和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签署的买卖合同一经公布,便令世人为之注目,因为在这个条约几近荒诞的合同里,作为石油矿藏所有国的赤道几内亚,只能拿到石油开采全部收益的12%,剩下的全部收益归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所有。确实够荒诞!因为在其他几个富含石油的非洲国家签署的让渡石油开采权的合同中,石油矿藏所有国的收益是全部收益的60%左右。

  不过这不能埋怨或者嘲讽赤道几内亚总统太无知、太无能。奥比昂总统的助理在接受《60分钟新闻杂志》采访时称,赤道几内亚太贫穷了,所以在这个国家的人看来,别人如果能给一些东西的话,总比什么都不给强,更何况这个国家直到1968年才真正脱离殖民地色彩变成了一个共和国。

  一个极权的统治者?

  在赤道几内亚,有一句话说起来一点也不夸张,那就是无论你站在哪里,你都会看到奥比昂总统的宣传画像。他无处不在,作为一个前不久刚刚庆祝自己在位24年、已经连续三次当上总统的国家元首来说,他的政权稳固而强大。由于奥比昂总统是通过政变从自己的叔叔、当时的该国总统那里夺到政权的,所以奥比昂十分重视自己的人身安全,他的贴身保镖和侍卫队都是从摩洛哥“进口”的。

  赤道几内亚虽然实行的是多党制,但奥比昂担任党主席的执政的民主党占据着该国议会80个议席中的75席。在该国,全国所有市(约30个)的市长和230名市政委员(全国共设244名),均由民主党担任。

  他有个腐败的家族?

  作为一个受人关注的非洲“石油财主”和“石油国王”,奥比昂和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家族成了赤道几内亚发现石油之后最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据美国报纸报道,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奥比昂总统曾经花了260万美元买下了两处私人府邸。

  奥比昂的长子特奥多罗,据说在美国和法国等地也都买了私人豪宅。虽然赤道几内亚是他的国家,但是特奥多罗一年没有多长时间呆在这里,据说如果他不在美国好莱坞附近,那么你肯定能在法国巴黎最豪华的商业大街上看到他。法国电视台几年前曾经拍摄并播放过一个关于这位“赤道几内亚的长子”的电视短片。在该短片中,特奥多罗无论走到哪里,都有赤道几内亚驻法国大使陪同,在一个豪华服装专卖店,特奥多罗一次就买下了30多套豪华服装,还连连赞叹:“太美了!太美了!”在巴黎的爱丽舍宫附近,特奥多罗有一幢豪宅。(本版文字:向阳)

  赤道几内亚国旗

  绿色象征农业、大地与财富;白色象征宁静、平和与希望;红色象征人民为独立而战斗;蓝色象征几内亚湾的海水。

  红树象征国家的木材生产以及自由、独立;六颗六角星象征国家的六个组成部分;底部饰带上是西班牙文“团结、和平、正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