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中部崛起看河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02:4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面对周边区域的发展大潮,中原大省河南主动在国家的战略布局中找寻位置,力争上游,在改变农业和人口大省的弱势地位、实现中部崛起的进程中,发生着深刻变化。

  前几年有个流传颇广的段子,说外地车一进河南地界,车上正睡觉的人就被颠醒,睁眼第一句话就是“到河南了?”但最近几年,这样的调侃早已销声匿迹。外地人的直观感受是:这里路好走了,城市漂亮了,经济更活跃了。

  人均GDP前移10位的背后

  河南的经济总量已连续六年名列全国第五,位居中西部之首。河南省统计局局长刘永奇介绍,虽然国土不足全国的1.8%,但目前河南经济份额已增长到全国的6.1%,人均GDP则12年里在全国上升了10个位次。

  基于对省情的清醒认识,河南的决策层看到的是增长背后的隐忧:速度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质量和效益却差距较大,尤其是经济结构作为主要制约因素还没有根本缓解:产品结构不合理,一般农产品多、优质高效农产品少,大路工业品多、名优工业品少,粗加工产品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少;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一产业高出全国平均..7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则分别低了3.9和2.8个百分点;城乡结构不合理,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10多个百分点;所有制结构不合理;人才结构不合理,持续发展缺乏高素质人才的支持。

  在整体经济结构调整上做好大文章,被确定为河南省近年来以及下一步发展的基本途径。围绕“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全省强力推进产品、产业、城乡、所有制、人才五个方面的结构调整。为确保“五个调整”到位,省委、省政府又配套出台了八项举措,将政府推动、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配置作用融为一体。

  自1999年以来,河南省利用政府资金的“放大效应”,每年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工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贴息,今年又安排6亿元支持对结构调整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项目建设,引导大量社会资金促进工业结构调整。为加快调整农业结构,省里安排2亿元资金集中抓好订单农业、标准化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产业化经营。今年上半年,河南省优质小麦比上年增加135万亩,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超过工业平均增速9.1个百分点,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超出固定资产投资16.2个百分点,工业效益指数前10个月创出历史新高,显示出各个层次的结构调整延续了近两年来的强劲势头,正为全省的进一步发展储备着新的能量。

  挣脱“体制束缚”

  在河南诸多束缚发展的因素中,最大的制约还是来自观念和体制。

  一位河南的“老外贸”曾将此总结为:沿海地区干了多少年的,我们还在讨论其重要性;国家政策已经明文规定的,我们还在观望;下边已经实践并证明是正确的,上面还在研讨其可行性。“说白了,就是怕担风险。”

  为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河南比较早就意识到并着手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但几年过去回头一看,河南行政审批项目保留数仍然不少。省委书记李克强问,拿着权力不愿意简化、下放,原因何在?他要求各地各部门逐一认真清理,看看到底还有哪些阻碍经济大发展的作法没有废除。

  各级政府和部门大刀阔斧清理和废止不合时宜的收费、罚款文件,缩减审批项目。省政府各部门原有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有的2706项减少为373项。政府各部门实行的“一个门、一条龙”窗口式集中服务,使过去一两个月办不完的手续,现在一两天就能办理完毕。

  今年初,河南省政府“四管齐下”,力图在深化国企改革、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对外开放、建设服务型政府四个方面取得突破,这正切中了羁绊河南大发展的命门。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产权改革、经营者年薪制、民营企业融资等焦点问题上都有突破性进展,使一些多年来“慢三拍”的领域在摆脱各种体制性束缚过程中焕发出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在河南争论最多、受到另眼相待的非公有制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省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新开业11.2万户,增速4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的排名上升两位。

  在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中找“抓手”

  “不东不西”的河南人曾有过“总赶不上趟儿”的感慨;“9300万人口、7500万农民”的压力,也让不少人产生难有作为的思想。

  “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近年来成为河南各级领导使用频率很高的词。过去,河南以卖原粮闻名,量大效益低。现在粮食变成了方便面、速冻食品,转化成了火腿肠、味精、谷朊粉、乙醇汽油,增值率从20%提高到一倍以上,并从中走出了一大批名牌产品。短短几年,河南已成全国方便面企业群体最大、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最多、年产量最大的生产销售大省,目前国内每年人均消费的15袋方便面中就有3.75袋产自河南。

  传统产业如此,一些带动全省产业优化升级的高新技术项目,同样也在更符合市场规律和效益原则的方式下,后发制人做大、做强。今年8月份,世界500强之一美国康宁公司的9条生产线被中国企业整体收购,引起了强烈反响。出此壮举的河南安彩集团上马之初,还曾因外方在技术设备上设置的“暗卡”差点停产。

  第一期项目开设赚钱后,他们没有紧跟着搞叠加建设,而是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兼并和改造了多条生产线,逐步低成本扩张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彩玻生产基地。

  在安彩咄咄逼人的竞争冲击下,世界玻壳鼻祖美国康宁公司在国际上宣布停止生产玻壳,将其价值6亿多美元的生产线,仅以4990万美元卖给安彩。

  作为我国经济梯次发展由东向西推进不可逾越的中间地带,河南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着眼于东、西部优势的对接,全省实施的“东引西进”正在向纵深发展:豫沪、豫粤经济

  技术合作由点到面、逐步深化;开拓西北市场的河南产品乌鲁木齐、兰州经贸洽谈会,参展客商一年超过一年,签约额迭创纪录;已连续六年在驻马店举办的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洽谈会,为当地带来了近3000个东西合作项目,引进外地资金百亿元。

  新华社记者张百新古文洪(据新华社郑州12月10日电)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