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形象与新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10:27 贵州日报

  贵州是个什么形象?流传久远的历史传说和影响颇深的今日偏见,弄得好端端的贵州灰头土脸,似乎难登大雅之堂。

  近几年来贵州的人多了,纷纷盛赞这片土地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民风纯朴,可谓好评如潮,却又总不能完全消除历史形成的偏见。

  这几年,一直在开展贵州形象的讨论,智者仁者各抒己见,有的从资源优势出发,有的以人文历史为视角,有的则从民生民言的角度思考,各有高明之处。但总让人感到离“贵州新形象”的准确定位有不少距离,仔细想来,是因为没有立体塑像的结果。

  塑造贵州新形象,自然离不开说地理,说气候,说资源,说历史积淀。塑造贵州新形象,自然也离不开横向比较,同兄弟省比特色、比长处、比不足。说了比了之后呢?得定位贵州“是什么”。我以为最能体现贵州特色和特征的是长征。贵州同红军长征的血肉联系,长征对贵州的影响,空前而独特。长征是什么?长征是艰难困苦中的抗争,长征是不甘灭亡的奋斗,长征是前赴后继的拼搏,长征是对美好未来的渴望和追求!所以,贵州新形象的本质特征,就是新长征的特征,就是一群不甘于贫穷落后的人们,在新世纪的舞台上,艰难跋涉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长征路上。虽然路途遥远,困难重重,但是他们万众一心,豪情万丈,坚毅果敢,志在必胜!这是一页崭新的历史篇章!

  而当我们将贵州新形象的总标志定位在“新长征”上之后,再作历史的回眸、横向的比较和深入的开掘,我们就会更清醒地知道,我们有什么、缺什么,也更清楚地明白我们应该想什么、干什么。而当我们———贵州的人民和人民的公仆们,在新长征路上扎扎实实地干了几十年之后,历史无疑会给我们一个公正的评价,人们也会给我们描摹一个崭新的形象。这就是贵州的形象。

  作者:黄震白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