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袁鸣古巴日记专题 > 正文

袁鸣:一个人走不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15:36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从上海到剑桥,再从剑桥到上海,走了一圈,袁鸣又回到原地。从2001年转到2003年,上班的地点变成东方卫视,蛰伏两年的袁鸣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

  在剑桥不舍得买采访机

  袁鸣从剑桥回到上海,已经半年。

  从一位知名的主持人,到一个漂洋过海的留学生,再回到自己熟悉的主持人舞台,生活的场景一幕幕变化。很多人不明白,像袁鸣这样“功成名就”的人为什么还要出国留学?袁鸣自己的解释是:“我一直在努力工作,也一直在做一些好玩的不同的节目,但突然有一天我觉得有点累,觉得没有冲动了,在职业上没有冲动了。那我觉得这时候比较好的做法是休息一下,然后再好好想想。”

  在剑桥苦读的日子里,生活自然没法和在上海相比,袁鸣看着记者的采访机,笑着说,她当时在剑桥,为了听懂老师的专业术语,特意去买了一个采访机,花了50英镑,当时真觉得有点肉痛。在剑桥,她过的并不是神仙般的日子。

  上海当然不一样,在这个成名的地方,袁鸣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

  袁鸣好吃。原来在浦东,在家一呆就是一天,如今搬到南京路边上,没事时可以和同事溜出去,挑一些好玩好吃的尽管享受,“我的同事朋友都很喜欢和我一起吃饭,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我对吃那么有激情。”

  袁鸣的家附近有一家日本料理店,因为去得多了,和老板已经很熟。有一次大年夜做完节目,袁鸣又跑到店里,直到店里的客人都走光了。“这时候,老板跑过来问,袁小姐,要不要一起放焰火?”袁鸣一下子觉得不好意思起来,“可能老板认为我一个人太孤单了。”她只好赶紧起身回家。如今回忆起来,袁鸣仍然禁不住的哈哈大笑。

  以前主持综艺节目时,袁鸣的工作一般集中在几天里完成,其他时间则可以自由安排,现在袁鸣一般早上10点钟到单位,晚上8、9点钟回家,可以说是以单位为家,临时被叫到单位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情,但是袁鸣对于自己目前的角色和工作状态显得相当满意。

  两年的苦修,换来的是更加繁忙的工作,压力随之而来,幸好袁鸣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光顾化妆间成为一件公事

  袁鸣主持过的节目不少,像《正大综艺》、《东西南北中》、《东方直播室》和《飞越太平洋》这样大型的综艺节目,人们也因此将她和综艺主持人联系在一起,这次在东方卫视,袁鸣却是以新闻栏目《环球新闻站》的主持人身份出现,对于这个变化,袁鸣自己倒是没有太在意。

  首先发生变化的,就是现在自己每天上镜之前,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化妆,做造型。近30平米的化妆间就在袁鸣办公室隔壁,每天都有专门的化妆师在值班。“其实我不喜欢化妆,对皮肤不好。”但是因为节目的需要,袁鸣也只能每天例行公事地光顾化妆间。

  袁鸣在剑桥学的是国际关系,但当时的她并没有想好,今后伴随自己的,就是国际新闻,而之前让她成名的综艺主持人形象,将成为她自己最先攀爬的一座高峰。

  而她,无疑要为此付出很多。

  面对面

  记者:你觉得成名后再去学习和之前的学习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袁鸣:其实学习就是学习,跟一个人成名不成名没有任何关系。何况在剑桥谁知道你是谁?我只是觉得工作之后再去学习,你会很投入地做这件事情,你会很享受做这件事情的整个过程。而且过去这么多年工作的积累对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你当时觉得有没有抛弃掉些什么?

  袁鸣:我不觉得自己抛弃掉任何东西。观众记不记得住你,跟你在不在荧幕上是没有关系的。而且,如果你对自己的节目感到厌倦的话,观众也会看出来的,观众也会厌倦你。对我来说,我觉得我重新去选择,给自己一种可能,去休息,去思考,去学习,这种状态很好。

  记者:现在的工作状态怎样?

  袁鸣:现在做每天的节目,工作状态相对固定一点,工作时间稳定一些。以前的节目性质限定了可能你一个月的时间有几天是特别忙,剩下的时间可能属于你自己的日程表的时间就更多一点。现在基本上除了我自己的休息时间以外,每天的工作状态差不多。当然,因为现在东方卫视处于一个调整期,有时也会在休息时间被叫过来上班,有时也不稳定。

  记者:你更喜欢哪种状态?

  袁鸣:至少目前我对这种节奏没有觉得难以忍受,我觉得还可以。

  (林科锋)

  相关专题:袁鸣古巴日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