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央视二套改版说起(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家兴

  去年10月下旬,央视二套全面改版,一个以打造经济资讯为主线的“经济频道”出现在观众面前。经济频道开播一段时间以来,收视率整体攀升,社会各界给予较高评价。

  央视二套有30年的历史,拥有《经济半小时》、《开心辞典》、《对话》等一批名牌栏目,影响力较高。顺应形势发展、时代进步,央视二套改版明确提出,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把节目定位于“大众、综合、实用”,精心打造资讯、服务、财经、深度资讯、益智娱乐五大版块,在保留原有名牌栏目外,推出了《全球资讯榜》、《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等一批新节目。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丰富多彩的文化精神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满足群众的这一需求,是新闻工作的重要任务。火热的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是新闻工作的“富矿”。新闻报道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才能让群众喜闻乐见,真正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着眼于群众的角度,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所理解、所接受,并付诸实践。新闻媒体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反映问题、揭示矛盾,展示美好生活前景,让群众唱主角,人民群众才能同心协力,奋发图强,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共同奋斗。

  当今媒体竞争日趋激烈,这是不争的事实。谁拥有更多的受众,谁就能在竞争中胜出。主流媒体,特别是党报、党刊、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在这样的竞争中应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发挥自己的优势,担当舆论宣传的主角。做到这一点,重要的就是,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统一起来,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样就会拥有最广大的受众,也就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方面,主流媒体应该也可以大有作为。

  从央视二套的改版,再到许多媒体改版、扩版,推陈出新,我们欣喜地看到,新闻出版工作正在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做到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涉及到新闻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于每一项具体工作和每个工作的具体环节,殊非易事。我们不仅要在增强新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上下足功夫,更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形式、新的方法和新的手段,扎根现实生活,赢得群众信任。党的新闻工作者应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创新创新再创新,务实务实再务实的精神,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0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