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保障(经济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建兴

  前不久刚刚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透露,到去年12月上旬,全国财政收入已经达到202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这标志着我国财政收入跃上2万亿元的台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去年财政收入快速增长,首先得益于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尽管去年遭遇了非典疫情以及旱、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冲击,财政收入增幅曾由一季度的36.7%下滑至二季度的20%,但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持续趋好以及增收节支工作的进一步加强,全年财政收入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跨上了新的收入平台。其次得益于全国税务系统推进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基层工作和税务队伍建设,促进了税收收入较快增长。2003年全国税收收入共完成20450亿元(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比上年增加3446亿元,增长20.3%。第三得益于社会各界对财政税收工作的大力支持。

  财政收入跨上2万亿元的台阶,说明我国的财力在增强。雄厚的财政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稳定、安全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保证。去年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对国家建设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支持了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等国家重大改革开放措施的出台和解决就业和再就业、“三农”问题等重要方针政策的实施,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为我们战胜非典疫情以及旱、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及各种困难和风险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不富裕,人口又很多。2万多亿元的“蛋糕”看似很大,但人均下来,数字则很小。自己跟自己比,我们的财力确实比以前强大了;与经济发达国家比,我们的财力并不算强大。特别是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经济建设、体制改革、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财政加大支持力度,我们的财力还嫌不足,财政增收节支的任务仍很繁重。

  2004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完善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结构,确保重点;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统筹兼顾,重视解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不平衡问题,支持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改善生产条件、生态环境和生活水平。

  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在新的一年里,各级税务部门要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大力推进依法治税,稳步实施税收改革,全面强化税收管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确保税收收入稳定增长,不断壮大国家财政实力,为建立稳固、强大的国家财政做贡献。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06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