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出路在变革(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5: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曹鹏程

  福井是日本北陆地区靠近日本海一方的县,传统上被视为较封闭的“内日本”地区。记者前不久前往采访,却对当地人的开拓进取,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变革精神留下深刻印象。

  与东京、大阪等沿太平洋产业地带相比,福井的大企业确实不多,但中小企业却异军突起。这里的纤维、印染、眼镜、漆器、造纸、异型塑料容器等行业发达,有近20类工业品的产量在日本排在前两名,其中眼镜架产量占全国的97.8%。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人少力单底子薄,不少是依附于大企业,生产配套产品。但反过来看,大企业也有玩不转的时候。有道是“船小好掉头”,中小企业转产灵活,生存危机常常逼着它们不满足于现状,产生强烈的变革欲望,从而促进相关生产领域的新陈代谢。

  新道公司是总部设在福井的一家生产和设计服饰织物的公司,以生产发带著称。据说日本皇室成员来此参观时专门定购了不少礼品用的发带,这成了该公司的骄傲。还有件使新道公司社长高兴的事,是在中国汕头的投资。为了开拓世界市场,公司除在香港建立了流通中枢外,还在汕头成立了“新道编织有限公司”,经过9年奋斗,成了向世界供应其产品的一大基地,还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嘉奖。在新道公司总部,我们看到其陈列室内产品琳琅满目,有领边、袖口、包装带、电线甚至人工血管等,产品样式达10万多种。

  服饰代表了时代,服饰给人以欣喜。这家公司走向世界固然得益于在中国的投资,同时也如新道忠志社长所说,企业的成功在于紧跟时代,不断变革。新道公司敢于向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挑战,利用积蓄的技术开发热可塑性纤维、陶瓷纤维、碳素纤维、金属纤维等产业材料,用于桥梁、建筑、海运、风力发电等领域。公司还把产品伸向环保,为了能让绿色植被在堤岸水泥板上生长,他们把玻璃纤维与尼龙织物结合,生产出防燃而坚固的“植生基盘垫”等新产品。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竞争中,什么是21世纪的好企业?从事染织的“世联”是家创业百年的印染业老铺,他们认为好的企业应该是能满足世界消费者的需求,能应对未来的企业。出于产业空心化的危机感,现任社长川田达男打破传统经营观念,运用信息技术推动企业变革。他带领员工开发了数字化无版印染系统,该系统存储了1670万种颜色和花纹,可以把照片、图画、实物等素材直接转换成数字格式,印在纺织品上,就像打印数码相片一样简单。为了适应社会和市场的多样化,公司在内部推行非衣料、非纤维化的企业结构变革,向多领域发展。鉴于蚕茧的天然蛋白具有保水、吸湿、抗氧等特性,公司以原有技术为基础,开发了衣料加工、健康食品、能抚平眼角皱纹的化妆品;利用纤维管状体成型术,开发人工血管等医疗用品以及导电性织物、防电磁波用品;还把染色技术用于建材,生产耐燃耐久防腐的材料,生产防止迁入新居时引起的“病态症候群”的新涂料……

  变革求生存,变革出新意。大批量生产方式在日本已成过去,小批量多品种成为消费市场的首选。成功的中小企业应与大企业两相呼应,划地而战,最大限度发挥其灵活的长处,不断变革,在特定的环境中取得优势。

  (本报东京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06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