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法规的好处,您知道吗 市民:平时该注意多学法用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5:2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调查
  从今年1月1日起,有50多部国家级法律法规开始施行,其中不少与老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市民对这些新法规了解多少?新法规实施以来效果如何?前、昨两天,记者对此做了调查。

  半数市民说“不知”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普通市民,询问市民对新法规的了解情况,有近半数的被采访者对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法规说“不知道”,有近3成的被采访者能说出一条与市民相关的新法规,另有近一成的被采访者能说出两条与市民相关的新法规,只有不到一成的受访者能说出两条以上的新法规。

  采访中,身为公务员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通过看报纸、电视,大体知道一些新规定的内容,比如“QS”标志,香港产品零关税等等,这些也是他比较关心的问题。

  老百姓懂法很关键

  王先生说,现如今,国家每年都要出台一些新的法规条例,这些法规条例的出台,说明国家为百姓着想,考虑到了市民生活的细枝末节。

  王先生同时指出,法律法规制定得再好,关键要看下一步的监督、落实。同时,也需要咱们老百姓了解这些法律,并善于运用这些法律。

  现场散装食品还在敞着口

  不时还有顾客用手抓起闻闻看看

  昨天是《散装食品管理规范》正式实施的第五天,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大超市中的蜜钱、糕点等散装食品仍实行开放式销售。

  记者在台东一家大型超看到,各种果脯、蜜钱敞开摆放在展柜中,不时有顾客用手抓起闻闻看看,看好了就自己动手装盛,一旁的售货员不管不问。

  根据《散装食品管理规范》规定,自一月一日起,散装食品不仅要有防蝇设施,购买者也不得自行装盛散装食品,销售单位应在显著位置标注生产单位、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方法等内容,在销售现场要有严禁消费者触摸的醒目标志。

  法规备忘录

  散装食品不“裸卖”

  由卫生部出台的《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明确指出:禁止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混装销售。超过保质期限的散装食品,不得重新加工销售,应由经营者或制售者负责销毁。

  五种人民币可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规定:纸币票面缺少面积在20平方毫米以上,纸币票面裂口两处以上、长度超过5毫米等五种人民币可就近在商业银行以旧换新。

  “药健字”退出市场

  2004年1月1日带有“药健字”的保健品不得在市场流通。“药健字”产品必须在“药”和“食”之间作出选择。

  5类食品得贴 Q S

  从2004年1月1日起,我国技术监督部门将对面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等5类食品的生产企业进行无证查处,不贴QS认证标识的以上五类食品,将不准生产和销售。

  身份证不能随便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明确了居民使用身份证的具体范围,以及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范围的详细界定,明确警察不能随意检查居民的身份证。

  物业收费要有谱

  《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区分不同物业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物业管理企业根据业主的委托提供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以外的服务,服务收费由双方约定。

  临时工有工伤险

  《工伤保险条例》明确规定:我国境内各类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都应当参加工伤保险。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职工应当认定为工伤。

  “恶心广告”可举报

  《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对广告播放总量和时间作了限制。用餐时间不得播放治疗痔疮等药品广告。否则可向国家广电总局电话投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