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泽东与文化名人(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7、毛泽东与郭沫若(一)

  郭沫若是四川乐山人,比毛泽东大一岁。早在二十年代两人就已有数次交往。郭沫若在当时就是一位蜚声文坛的诗人,且提出“革命文学”的口号。1926年3月,经瞿秋白推荐,中共的组织安排,郭沫若出任广州大学(即今中山大学)文科学长。郭沫若和郁达夫、王独清于3月18日离开上海,23日抵达广州后,即去林伯渠家拜访。不料林伯渠不在,却在他的书房里遇见了毛泽东。后来他在1937年写的《创造十年续编》中曾回忆了他对毛泽东的最初印象:太史公对于留侯张良的赞语说:“余以为其人计魁梧奇伟,至见其图,状貌如妇人好女。”吾于毛泽东亦云然。人字形的短发分排在两鬓,目光谦抑而潜沉,脸皮嫩黄而细致,说话的声音低而委婉。

  毛泽东当然闻知郭沫若的大名,且年龄又相仿,彼此就谈论了起来。毛泽东向郭沫若介绍了一些广东的现状。当时毛泽东正在广州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觉得像郭沫若这样有名气的诗人来讲讲也不错。过不几天,就专程来到郭沫若的家里邀请他,郭沫若欣然应诺。

  不久,毛泽东便亲自陪同他去农民运动讲习所作报告。又有一次,广东东山青年会邀请毛泽东、郭沫若去作演讲,两人欣然而往,当场各做了一番演说。同年7月9日,北伐战争开始。当国民革命军攻占武汉后,国民政府也迁都武汉。不久郭沫若身为北伐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秘书长,便又奉命从汉口搭船,到江西九江去做政治工作了。

  过了半年———1927年5月,郭沫若才从上海重新回到武汉。这时毛泽东也正在武汉主持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两人又见面了。“四·一二”事变发生后,郭沫若在南昌参加了南昌起义,而毛泽东参加了“八七会议”,回湖南发动了秋收起义。随后郭沫若流亡日本,而毛泽东则上了井冈山。郭沫若在日本住了10年,直到抗战爆发,才回到祖国,投身到抗日战争中去。

  1939年7月,郭沫若的父亲去世了,毛泽东获悉后,特地送了一副挽联:

  先生为有道后生,衡门潜隐,克享遐龄,明德通玄超往古;哲嗣乃文坛宗匠,戎幕奋飞,共驱日寇,丰功勒石励来兹

  郭沫若从日本归国后,为了抗日战争的需要,曾将战国时期魏国信陵君和安(犛去牛换里)王的宠姬如姬窃符救赵的故事改编成话剧《虎符》,以此来宣传复国思想,并托人把剧本带给了毛泽东。毛泽东读后,立刻在1944年初回信给他,信云:郭沫若兄:

  收到《虎符》,全篇读过,深为感动。你做了许多十分有益的革命的文化工作,我向你表示庆贺。

  毛泽东

  1月9日延安

  1944年初春,当郭沫若在重庆的书斋里细心地倾听了何其芳与刘白羽介绍了延安的整风运动,特别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时,脸上不时地流露出惊奇的深思和喜悦的笑容。“对!知识分子应该到工农兵中去加以改造。”郭沫若听罢,击节称赏。第二天,郭沫若就在重庆主持了座谈会,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播到了大后方。

  同年4月,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了。由于文中叙述了明末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入北京推翻明朝后,领导内部发生了宗派斗争,以致使起义最终失败,所以毛泽东读后感到特别警醒,他在4月12日延安召开的一次高级干部会议上曾告诫大家说:“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由于毛泽东的重视,延安特地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和《屈原》印成单行本,供党员干部学习。同年8月,周恩来还特地托林伯渠从延安带来了这两本小册子,交给了郭沫若。郭沫若非常感激,当天即给毛泽东、周恩来等写信,感谢他们的鼓励。毛泽东接信后,给郭沫若写了回信,信云:沫若兄:

  大示读悉。奖饰过分,十分不敢当;但当努力学习,以副故人期望。武昌分手后,成天在工作堆里,没有读书钻研机会,故对于你的成就,觉得羡慕。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倘能经过大手笔写一篇太平军经验,会是很有益的;但不敢作正式提议,恐怕太累你。最近看了《反正前后》,和我那时在湖南经历的,几乎一模一样,不成熟的资产阶级革命,那样的结局是不可避免的。此次抗日战争,应该是成熟了的罢,国际条件是很好的,国内靠我们努力。我虽然兢兢业业,生怕出岔子,但说不定岔子从什么地方跑来;你看到了什么错误缺点,希望随时示知。你的史论、史剧有大益于中国人民,只嫌其少,不嫌其多,精神决不会白费的,希望继续努力。恩来同志到后,此间近情当已获悉,兹不一一。我们大家都想和你见面,不知有此机会否?

  谨祝健康、愉快与精神焕发!

  毛泽东

  1944年11月11日于延安

  (待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06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