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艺小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鱼戏新荷动(水墨画)
  吴仪圣作

  古稀之年栽奇葩

  久居台湾的吴仪圣老先生,古稀之年重操画笔,画出了美丽的花鸟、鱼藻。察其笔墨形态及构图立意,虽然仍属传统范畴,但因色彩明快、笔触爽朗、状物生动而不失为佳构。尤其是以金鱼为题材的鱼藻图,堪称一朵奇葩,令人赏心悦目。

  吴先生1924年出生于上海,青少年时期曾就读于上海美专,师从刘狮,习过素描,专心绘过各种鱼类。1948年随师到台湾。1952年创办化工厂。从此搁笔不画,一晃48年。功成退休,重操画笔,拜王诗渔先生学习花鸟。因有笔墨基础,进步很快,所绘花鸟亦具水准。但旧兴难消,又画鱼类,艺术水平更胜花鸟一筹,可见童子功对于从艺人员来说,是多么重要。

  或许是素描功底起了作用吧,吴先生画鱼抓形特准。他不惯于钩勒填色,无论鱼呈何种形态,各个部位均直接用笔蘸颜色写出,笔锋清晰,转折自然,任何一笔画过,浓淡轻重皆具,而且恰到好处,体现出阴阳变化及力度转换。所画金鱼之鳍最妙,无论胸鳍、腹鳍、背鳍,还是臀鳍和尾鳍,均以兰叶描笔法写出,形美而飘逸。画有大小之别,鱼数多寡不定,但都形态各异,疏密有致,相互呼应。单看个体,生动传神;总观群鱼,竞游成趣。外加花草漂浮、水波荡漾,一幅鲜活的鱼藻图便呈现在人的眼前。

  (根石)

  姬先生的《九寨情》

  这幅《九寨情》是河北邯郸画家姬朝阳的近作。所说的“九寨”应是四川的九寨沟,因为河北境内,甚至于其它地方的自然景观好像没有以“九寨”命名的。如果这个推测无误,那么,画中的“九寨”已与客观的“九寨”相去甚远,我姑且将其称作是北方人眼中的九寨沟。

  姬先生是个地道的北方人。他出生于河北临漳,成长、工作于邯郸,只因出差或旅游到过河北境外。他师从的山水画老师亦是邯郸老住民,大概善画北派山水。古代曾将水墨山水画分为南、北两宗,北派雄浑奇峭,南派平淡天真。之所以形成艺术特色差异,除了作者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意识大有区别之外,恐怕还与他们所处的自然环境有关。无论如何,北方山水与南方山水的形态、质感,不同之处太多太多。我相信,姬先生感悟至深、铭记在心的自然山水,主要来自北方;平时心仪最甚、认真吸收的艺术特色,应是北派山水的苍润雄浑。所以,他画南方九寨沟的秀丽风光,并未展示其秀丽的外表,而是发掘了秀丽掩饰下的坚顽浑朴美,故画山石树木时笔力雄健,墨色苍润,丝毫不露纤巧之痕。

  这是一个艺术家应取的态度。水墨山水画家的本事,不在于能够惟妙惟肖地描摹自然风光的外在美,而在于借其形态表现自己的胸襟学识。姬先生画“九寨”,特别强调了“情”,那当然是“九寨”引发的专属于他的情思,所以跟别人笔下的“九寨”不同。

  (根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06日 第八版)
九寨情(水墨画)
  姬朝阳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