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3年十大健康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6:5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过去的一年,人类在医药健康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每天都有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尖端技术、新的研究成果“诞生”。但激动人心的进展与令人沮丧的挫折从来都是并存的。

  美国《新闻周刊》在归纳2003年十大健康话题时得出结论:人类健康问题的解决往往不是靠开发先进的医疗技术,而是需要人类改变自身的生活方式。

  非典型肺炎伺机卷土重来

  数字:2003年,全球8098人感染了非典,其中774人因此失去了生命。

  此前大多数的卫生官员都认定,非典卷土重来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专家称目前非典病毒可能正处于潜伏期,今冬明春会伺机卷土重来。

  肥胖流行减肥流行

  数字:目前,全世界有超过3亿成年人属于肥胖者之列。

  医学界许多人认为,1200万美国人正在遭受一种“长期的、很难治疗”的疾病折磨。美国国内税收局已于去年将肥胖列为一种疾病,并宣布与减肥有关的费用———体育锻炼、外科手术、类似“体重监控者”的商业组织通通免税。

  癌症:走向“后化疗”时代

  数字:全世界范围内,每天有1.6万多人死于癌症。几十年来,医生们都是依赖“常规武器”———传统化疗“毒”死癌细胞。化疗挽救了无数患者生命,但其弊端简直令人不可忍受———它“不分青红皂白”,癌细胞、正常细胞一齐杀,一系列毒副作用接踵而至。随着医学界对癌症发病、恶化机理的不断了解,开始兴起一场“肿瘤学变革”:专门研制针对性药物,能够追踪癌细胞特征分子,而让人体正常细胞“毫发无伤”。

  抑郁症:很少人接受有效治疗

  数字:全世界超过1.21亿人受抑郁症困扰,只有不到25%能接受有效治疗。

  激素疗法:危险的游戏

  数字:2003年,全球大约有900万女性接受激素疗法,比2002年减少600万。

  2002年,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暂停了对雌激素加孕激素的疗法的研究,因为有证据表明,这一疗法使女性患中风、血栓、心脏病、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

  自体免疫疾病:期待“校正”药物

  数字:自体免疫失调会导致包括狼疮、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病和风湿性关节炎等80多种疾病。

  针对各种自体免疫系统疾病的药物层出不穷。从长远来看,研究人员试图研制出一种专门的“校正”药物,让免疫系统“改邪归正”。

  中风:机械清血栓

  数字:2002年全世界有2050万人次遭遇中风,其中550万人丧命。

  纽约长老会医院的皮埃尔·戈班医生发明了一种微型机械装置,可以有效清除血栓,使得中风治疗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传统药物tPA溶解一个血栓需要1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而这个神奇的机械装置几分钟就可以搞定。

  艾滋病:仅有药物远远不够

  数字:2003年世界上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总人数达4000万,艾滋病在这一年导致300万人死亡。

  早老性痴呆症:大脑中的黑暗区域

  数字:全世界有1200万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其中三分之二在发展中国家。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攀升至4500万。

  心血管疾病:“万能药丸”问世

  数字:每年全世界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英国沃尔夫森预防医学研究所教授尼克·沃尔德和M·R·劳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研制出一种针对心血管疾病的万能药丸,万能药丸含6种成分:一种降胆固醇的斯达汀类成分、三种降血压的成分以及阿司匹林和叶酸。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