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巴走出“死胡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7: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当地时间1月5日上午(北京时间5日中午),正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参加南亚联盟首脑会议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出人意料地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会谈,双方的高级政府官员会谈时均在座。这一举措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因为这意味着拥有核武器的两个南亚邻国朝向和解的方向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两国总理私下会谈甚欢

  会晤之前,到访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南亚七国峰会开幕后见缝插针,两人于当地时间1月4日举行了一次私下会晤,这是两年来两国领导人的首次接触,同时也是瓦杰帕伊过去5年来首次抵达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事后透露说,两国总理及外长在一起会晤了大约几分钟后,两位总理决定一对一私下会谈16分钟,不要随行人员参加。据透露,在这次私下的会谈过程中,双方谈笑风生、会谈甚欢,并同意要保持双边接触的势头。巴基斯坦媒体5日称,正是这一私下的会谈,为双方的最高领导人,即巴总统穆沙拉夫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5日一小时会晤打下了基础。

  历史性的时刻终于到了

  当地时间上午10:30左右,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出现在了巴基斯坦总统府,与穆沙拉夫总统握手寒暄。来自印度方面的消息透露说,穆沙拉夫和瓦杰帕伊起初进行一次一对一的会谈,之后又让各自的助手和高级官员参与,双方的外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都在场,此举旨在于扩大会谈的效果。

  据印度方面透露,两位领导人会谈了两国所涉及的所有问题,会谈的时间接近一个小时。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成果如何,这是南亚两个大国之间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据悉,双方都表现出了改善双边关系的诚意。在会谈中,瓦杰帕伊说:“印巴必须从相互猜疑转到信任。双方的继续敌对仍然在伤害着我们。”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则表示说,为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各自立场上表现出一些灵活性、以及各自作出一些让步的时机已经到来。他说巴基斯坦仍然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但是在有助于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前提下,巴基斯坦愿意将其搁置在一边。尽管穆沙拉夫没有提出其他解决方案,但是他表示在印度也表现出同样精神的前提下,他准备采取勇敢和灵活的方式。

  布什施压促成印巴峰会

  有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在这次南亚峰会之前,特地与印度总理通了电话,力促印度方面利用本次南亚联盟峰会这个难得的机会,与巴基斯坦展开和解。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则利用与会的机会充当瓦杰帕伊和穆沙拉夫的中间人,从中牵线搭桥,促成印巴领导人的会晤。穆沙拉夫总统说随着两国关系的改善,现在是两国领袖抓住时机、开始目的在解决两国间所有现存问题的对话进程的时候了。

  据透露,美国总统布什也在此前给穆沙拉夫打电话,希望穆沙拉夫采取一些妥协和主动,以实现双边的和解。对于双方的会谈,巴基斯坦的态度比印度积极。因为穆沙拉夫曾指责印度表现出“大国傲慢”的态度,并表示如果瓦杰帕伊总理不愿意与他会面的话,他是不会强求的。

  建议穆瓦同乘热气球旅行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星期天建议,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应同乘一热气球进行旅行。据印度热气球俱乐部的卡苏里称,这样的“和平的气球”将代表印巴之间的友谊和他们对和平的渴望。印度热气球俱乐部主席、印国大党议员古布塔称,较早时候,穆沙拉夫总统已对乘热气球从拉哈尔前往阿姆利则的想法表示赞同。他说:“最近,瓦杰帕伊总理已表示赞同在伊斯兰堡举行南亚区域联盟印巴友谊热气球赛,但是由于后勤和许可证问题,这一计划未能实现。”

  郭广

  《江南时报》 (2004年01月06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