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升级觅新机——新年八论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7:0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核心是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城市综合实力。推进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努力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新型产业体系,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深圳正面临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良好机遇期。在新一轮国际产业调整中,加工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正加速向我国转移,跨国公司正日益向我国转移生产制造环节;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由生产环节向研发和服务两端延伸。深圳要在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把握先机,就要着眼于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结构深刻调整的大局,着眼于我国全面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进程,在全球及区域资源配置和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深圳经济更上层楼的必然选择。从深圳产业结构发展的现状来看,我们在投资环境、配套设施、经济实力、创新机制等方面已积累了一定基础,在高科技、金融、物流等产业方面已聚集了一定优势,这使深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站在了一个较高的平台上。但与此同时,深圳现有产业结构还存在不少“软肋”,比如:第三产业比重近几年持续下降;工业化仍处于中级阶段,先进制造业和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高精尖的装备制造业和基础工业的力量还很薄弱;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技术和自有知识产权的创新能力不足,与周边其它地区同构化情况比较突出等等。立足于形势的要求和自身产业状况的实际,深圳下一步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应着重于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使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中重要的“双引擎”;要适时调整工业结构,以适度重型化巩固城市经济的“底盘”。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当前应着重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举。我们要高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大旗,但同时不能忽视传统产业的发展。深圳目前处于工业化与现代化并举的阶段,工业化进程还远未完成,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显然不能偏废。深圳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了一批具有相当规模和影响的优势传统行业,如服装、家具、玩具、珠宝手饰、钟表等。要重视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加传统产业中核心技术的比重,提升服务业档次,增强企业消化吸收创新的能力,从而在整个产业链中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技术进步、主业集中、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大企业集团。

  第三产业的发展既要“加重”更要“提质”。遍观世界上的国际化城市,其第三产业都非常发达,深圳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比例“加重”空间。虽然近年来深圳的第三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其层次普遍不高,容纳社会就业的能力也仍显不足。我们要充分抓住加入WTO和实施CEPA带来的服务贸易领域加快开放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物流、金融、旅游、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加速进入知识经济和服务经济时代,为建设国际化城市提供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

  工业结构内部“轻”、“重”兼顾发展。深圳的工业是在特殊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累积了工业化不同阶段的一些矛盾,尤其是结构性矛盾。其主要表现就是工业总产值中加工装配型的电子信息产业一枝独秀,工业结构偏“轻”易“飘”,缺乏对经济拉动作用较大的“重磅”项目。因此,我们需要适度发展先进制造业、基础工业来巩固城市经济快车的“底盘”。重工业本身有“高低”之分,高科技也有“轻重”之分,“适度”意味着发展重工业的前提是不放弃高新技术产业和轻工业,发展的方向是先进制造业和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高精尖的装备制造业和基础工业。

  我们要拓宽思路、加大力度,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发展空间,做大文章、做好文章、做长远文章,让深圳的产业以更新、更活、更强的姿态向国际化挺进。

  作者:本报编辑部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