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跃在山乡的民间“11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7:09 大江网-江西日报

  在万载县白水乡,以屋场为单位,活跃着一支支屋场综合治理队。“屋场综治队”在乡、村的组织指导下,巡屋护场、调解纠纷,成为维护乡村稳定的新生力量。

  反应神速 骗子落法网

  不久前,一个自称是来自武当山的和尚,以化缘为名,窜到白水乡丰新村,用迷魂香迷倒了村民兰思恒,让兰思恒迷迷糊糊地把自己头天卖牛所得的1000元钱交给了他。

  20分钟后,兰思恒清醒过来了。他知道自己上了当,可欲追不知路,欲报警又无电话,痛哭之中他猛然想起了“屋场综治队”,急忙跑到一位信息员的家里诉说情况。

  “屋场综治队”立即行动,四处搜寻,同时向“乡综治办”报案。“乡综治办”马上启动“屋场综治队联络图”。接到电话指示后,四邻的小田、坪岗等4支“屋场综治队”紧急出动,封锁搜寻可疑人员。案发后58分钟,将满心欢喜正急急赶路的假和尚逮个正着。这个在城市、乡村屡屡得手的骗子说,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在交通不便的白水山沟里,竟然也有反应神速的“110”。

  一呼百应 人人是队员

  1996年,白水乡文义村长岭组的巫绍乾夫妇养了5只膘肥体壮的山羊,准备年底卖了换些年货。谁知在农历十二月初三的晚上,5只山羊全部被偷走了,老俩口急得四处寻找,气得大病了一场。巫老汉的遭遇在白水乡引起强烈反响,乡亲们对频频发生的失盗现象个个义愤填膺,十分想改变这种状况。

  1997年元月5日,白水乡第一支群众综治队在文义村五里桥屋场成立了。以后各屋场纷纷效仿,“屋场综治队”像雨后春笋很快遍布全乡。“屋场综治队”一般由4至5人组成,队员都是村民自荐或推荐的。选择能说会辩、威信高的村民任“调解员”,专门负责调解邻里纠纷;推选文化程度高、有一技之长的人任“帮教员”,教育帮助那些品行不端、有劣迹的落后村民;委任家中有电话、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担当“信息员”,上传下达反馈信息;身强力壮、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则担当“巡逻员”,走村串户守夜防盗。

  “屋场综治队”虽然是义务性质,但年终乡、村评先评优,表现突出者可以获“见义勇为奖”。在民风淳朴的山民看来,能得到政府的表彰,与考大学、参军一样,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誉。6年来,白水乡的“屋场综治队”越来越多,全乡120多个大些的屋场几乎都成立了“屋场综治队”,队员人数达600多人。综治队员平时松散,急时则合,特别是逢年过节、农作物收获期间,则统一行动巡逻守夜。由于居住集中,往往一呼即应,行动迅速,深受群众欢迎和配合。

  群防群治 稳定促发展

  1996年,白水乡共发生盗窃案35起,仅侦破16起;1997年发案21起,侦破11起;以后案件逐年减少,破案率上升。2000年,发生的盗窃案减少到6起,破案5起;2001年以来,发案减为4起和3起,破案率上升到100%;2003年,全乡仅发生盗窃案2起,均快速破案。群防群治,“屋场综治队”有效地遏制了盗窃案的发生,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破案率。

  更难得的是,“屋场综治队”的功能得到了延伸和扩大,成为当地一支维护农村稳定、保障村民利益、增强邻里团结、促进共同致富的互助队伍。村民之间有分歧,基本在屋场就能得到化解,邻村之间有矛盾,先由“屋场综治队”协商解决。去年是百年不遇的大旱之年,极易引发水利纠纷,白水各屋场的“调解员”积极主动,及时化解了24起水利纠纷。

  去年白水乡硬化15公里长的公路,分4个标段施工,分别存放在几十个地方的钢筋、水泥等材料成百上千吨,只有一处发生过丢失现象,最后也在“屋场综治队”的帮助下追回。有了“屋场综治队”,等于有了“看门神”。以前村民们不敢出远门,现在外出打工的人成倍增加。乡派出所以前疲于奔命仍有破不完的案子,现在减轻了压力,可以腾出时间来开展法律宣传和教育,乡村干部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建设谋发展。

  稳定促进大发展。近几年来,白水乡社会治安实现了“三无”,即无一起恶性刑事案件,无一起纠纷械斗事件,无一起宗族派性争斗事件,创造了一个安定祥和的发展环境。去年全乡招商引资额达1300多万元,创下新纪录,全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1000多万元,是近10年来的总和。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