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人都能成为建言献策的智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7:19 深圳商报

  从个人决策向集体决策乃至广泛民主决策,由封闭型向开放型决策转变,是中国社会进步和政治文明的重要起点。

  国家发改委从收到的350份“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投标申请书中,选出涉及经济、环境、人口、教育、社保和资源等方面的56个课题公开招标,国情咨询专家胡鞍钢、北大教授林毅夫等成为中标人。如此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国家5年规划研究课题,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它标志着国家重大决策机制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从个人决策向集体决策乃至广泛民主决策,由封闭型向开放型决策转变,是中国社会进步和政治文明的重要起点。

  有专家认为,重大决策的成功是重大的成功,失误则是重大的失误。实际上,在我们过去所经历的不少决策失误中,事先或事中并非没有不同的意见,有的甚至还很强烈,但是,这些意见有时会受到压制,有的甚至演变成严酷的政治斗争。马寅初等因主张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而受到严厉批判。三门峡工程上马之初亦有强烈的反对意见,回过头来看,这些不同的声音,恰恰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真知灼见。

  事实是,一个人的智慧总是有限度的,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因为中国国情复杂,加上外部形势变化迅速,靠个人的英明远见指挥一切,靠领袖一人的灵丹妙药包医百病,实践证明是靠不住的。经济学理论也证明,无论是宏观决策还是微观决策,无论是运用市场机制还是由政府决策,都面临着一个基本的问题,即信息的不完全对称和风险的不确定性。因此,从根本制度上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专业化,是减少失误,提高决策效能,实现社会良性发展的惟一选择。

  目前,我们已逐步建立了专家咨询的决策制度。比如,开始建立高层智囊团,改进了政策决策分析机构,有效吸纳优秀人才;建立非官方的、独立的国情调查和政策考察机构及网络;鼓励涉及各方利益的公共政策的内部辩论和公开讨论,增加新闻舆论对公共政策讨论报道的透明度等。这些对提高决策水平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当然,专家也不是万能的,其理论和建议也可能与民意相违,与社会现实相悖。比如水灾拉动内需的观点、老百姓第二套住房的理念等,事实证明都是脱离国情民情的“奇谈怪论”。基于此,我以为在重视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更应该建立畅通的进言渠道,面向全社会,扩大决策民主的范畴。比如市长热线电话应畅通无阻,而非一种聋子的耳朵摆设;论证会听证会不要开成专家座谈会等等,媒体开设专门的人民建议专栏,让老百姓有一个提建议的园地等等。这些都应该通过制度规范下来。

  我很赞成这样的观点,“在一个民主化程度愈来愈高的社会里,人人都可以成为建言献策的智者”。虽然我们普通百姓没有专家、学者们那样渊博的学识,不可能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想三五十年都不落后的课题,但我们仍然应该就我们的所见所闻,就我们的切身利益发表自己的见解,发出自己哪怕微弱的声音,摒弃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观念,通过建言献策,行使一个公民的民主权利。

  作者:[今日观点]刘效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