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大学广纳人才图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09:29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段为 本报记者 朱振国

  一年前一个春日的上午,吉林大学前卫南区逸夫图书馆会议室正在举行隆重的聘任仪式。当老校长刘中树将聘书颁发给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路桥专家沙庆林,并将校徽戴在他的胸前时,这位在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工作40多年的老院士成为吉林大学的第12位院士。这一举动拉开了吉林大学实施人才建设工程,向全社会广纳贤才的序幕。求贤若渴情真切

  长春的地质宫闻名遐迩,而地质宫博物馆中两个高大的恐龙化石更让无数人遐思神往。但是,前几年,在这里研究古生物的科学家却在悄然流失。研究人员从30多人缩减到8人,学科的生存面临着严峻的危机和挑战。

  副校长孙春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向学校领导班子及时作了汇报。校领导一致认为:决不能让具有强劲优势的学科垮掉。燃眉之际,孙副校长想到了一个对这个学科能起到决定作用的人物——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国际著名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家孙革教授。当时的刘中树校长听罢欣喜若狂。2001年的春天,刘校长不断给孙革教授打电话,盛情邀请孙革回母校工作。他以学长的身份与孙革回顾母校情结,畅想学科未来的发展。一次次中肯的谈话是一次次精神鼓励,虽远隔千里但孙革的心却与母校的发展相互牵挂。在孙春林副校长和有关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努力下,2001年6月,孙革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在刘校长会客室里,5位校领导会见了他。此后短短的两个月,位于地质宫北面一座3000平方米的办公楼被改建成具有7个实验室的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新配置的大量仪器设备成为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支撑条件。为了迅速完成教育部所属高校第一个综合性覆盖地史时期的古生物研究中心,副校长金硕每天利用晨练,跑步到施工现场指导检查工作。

  当研究中心还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现任吉大校长当时担任校党委书记的吴博达远赴新疆,参加了由孙革教授主持的中德新疆准噶尔盆地中生代地层古生物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见了莅会的中外古生物专家,宣传了吉大引进孙革教授的喜讯。在吴书记的感召下,专家们欣然应允加入吉大。2001年8月23日,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孙革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成为学校古生物学与地层学首席科学家。9月8日和2002年4月25日,驰名世界的古植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迪尔切,地质古生物学家、德国图宾根大学副校长莫斯布鲁格,古脊椎动物学家董枝明,古无脊椎动物学家王成源,我国著名古植物学家米家榕相继成为吉大的名誉教授和兼职教授。学科亮色耀前途

  引进一名学科带头人,就像为这个学科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学科的力量充实了,同时吸引了一大批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又为这个学科的科研开拓了新的方向。

  2002年,沙庆林院士成为吉林大学聘请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后,学校首先为沙院士购买了生活住房,扩建了实验室,购进一批先进的实验设备,建造了桥梁动静态测试系统。沙院士经常来交通学院指导工作,短短的一年内,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已经承担了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经费达200多万元;在人才培养与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也都发生了明显改观。2003年有两人考取了沙院士的博士生,学校在交通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了。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主任孙革教授回校工作后,焕发了青春。他不是在野外考察,就是在研究室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在他的努力下,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学科生机盎然。“一朵花两条龙”的战绩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2002年5月3日美国《科学》以封面文章发表了孙革教授及其领导的课题组完成的“古果科:一个新的基本被子植物类群”的科学研究论文。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发现原始的被子植物化石新类群——古果科,这是我国及国际古植物学研究领域的一项新的重大成果,是全球被子植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研究方面的重要突破。这一成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重视,此项成果被评为美国《发现》杂志《2002百科大科学新闻》,“2002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第一名。2003年研究中心又相继发现恐龙化石,并开展对“吉大翼龙”化石和九台大型蜥脚类恐龙化石的研究。

  吉林大学从校领导班子到学院领导,把引进人才作为人才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始终以学校事业与学科建设急需人才为主旨,不时地修改或增添《引进优秀人才办法》,“三顾茅庐”,以真情告白世人,为了学科的发展?搜=逃乱档姆⒄梗丛旃摹⑷宋牡摹⒖蒲械幕肪常敢庖Э萍毙璧牟⒃诠蚀笱分醒饭陌渭馊瞬牛瞬呕罱ǚ⒒幼饔玫奈杼ā?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