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决定维持伊北部库尔德族地区的半自治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09:40 解放军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官员日前表示,布什政府已决定让伊拉克的库尔德族控制区维持半自治状态。

  美伊两国官员透露,在与伊拉克领袖2003年11月15日达成的协议中,双方同意以2004年6月30日为期限,促成伊拉克的自治;鉴于这项时间表非常紧迫,美国决定不去过多涉及库尔德族地位的问题,希望交由伊拉克人民未来自行解决。

  伊拉克新国家未来是否走向联邦主义的定位问题,在中东是一项高度敏感的议题。在伊拉克国内以及整个中东地区,许多人担忧一旦伊拉克依照种族或宗教势力范围划定政治势力界线,最终将使得伊拉克四分五裂,并成为中东的新火药库。

  但是美、伊官员坚称,让库尔德族自治区维持目前状态并没有使伊拉克丧失一个巩固国家的形象,不会分裂成为多个民族国家的可能性。这些官员认为,伊拉克人将制定自己的新宪法,而布什政府事实上已经不断施压,不准伊拉克根据种族界线而永久分裂。

  但是在6月30日之后,如果依照先前的协议,美国不得以占领国的身分对伊拉克施压,仅能以在伊拉克派驻有10万大军的盟国的姿态提出建议和忠告。许多专家担心,一旦库尔德族成立自治政府,即使只是短暂的,也都难以再予以解散。

  美国原先是希望在2004年年底或2005年初才成立伊拉克新政府,但是为了化解伊拉克对美军占领的敌意而协商出的新协议,使得美国丧失影响伊拉克政局的宝贵时间。目前伊拉克过渡政府必须解决库尔德族地区的未来地位问题,但是过渡政府内部对此问题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内的5名库尔德族代表草拟一份临时宪法,也就是所谓的过渡法,希望让库尔德族人拥有在自己控制区内征税、维护安全与控制油田经营的权力。宪法草案中承认库尔德族地区是伊拉克的一部分,同意把某些权力交给巴格达中央行使,像是筹组军队与发行货币等。

  自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美国在伊拉克建立禁飞区以来,库尔德族地区即享有实质上的基本自治权力,这种现状是目前美国所主导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各派系所均承认的,但是库尔德族代表显然想要得到更多的自治权力。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去年9月访问库尔德族自治区时,明白表示美国反对库尔德族独立建国。目前伊拉克共有18个省,其中三个是库尔德族省份,均位于伊拉克北部山区;如果库尔德族独立建国,将使土耳其和伊朗两国坐立不安,因为这两国国内均有数目不少的库尔德族人,土耳其一直担心库尔德人宣布独立将影响土耳其国内的稳定。(方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