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时仁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0:1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在1月6日下午开幕的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莫时仁受省政协九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莫时仁说,2003年是九届贵州省政协的开局之年,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共贵州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省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在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中心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和富民兴黔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莫时仁从十个方面总结了一年来常委会的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坚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列入议程,对学习的内容、形式等都作了具体安排,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认真履行职能,增强工作实效。认真开好各种例会。坚持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等例会的重要内容,进行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专门委员会与省直有关部门的联系。抓好委员约谈工作。举办“政协委员论坛”,坚持用经验指导和推动工作。

  (三)开展调研视察,为党政决策建言献策。年初,主席会议根据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审议确定了11个重点调研课题。各专门委员会在省政协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产生了13份有事实、有依据、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形成了关于加强“西电东送”工程电煤建设、黔中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加快发展我省以苗药为代表的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等四份建议案,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对这些建议案给予了肯定和好评。

  (四)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提案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新路子和新方法,在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提案工作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提案质量。认真抓好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工作。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服务质量,全年立案的496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5.09%。对化解矛盾,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做好信息和信访工作,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为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聘请了59名特约信息员,请他们经常向省政协信息工作部门提供情况。在调研、视察和信访工作中,注意及时处理有价值的信息。认真做好政协委员、统战人士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全年共接待来访268人次,处理来信182件。为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排忧解难的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一定贡献。

  (六)重视宣传工作,推动政协工作的开展。在省有关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认真做好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宣传报道的同时,注重抓好对基层政协工作的宣传,组成新闻采访组赴有关市县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做贡献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七)开展联谊活动,促进交流与合作。加强了与驻港澳的省市政协委员和港澳有关社团、朋友的联系与合作。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部分省、市、自治区政协来黔考察的同志交流了工作情况和经验,通过扩大纵向、横向的联系,加强了交流与合作,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八)积极献计出力,投身抗击“非典”斗争。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做好防治非典工作建言献策;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关注和了解防治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宣传科学的防治知识,组织有关专家下乡向群众宣传防非方面的知识,为防治非典献计出力;开展相应的调研视察、走访慰问和捐资捐物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九)发挥政协优势,多办实事好事。一年来,省政协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多办实事、好事。积极促进我省与外省的经济技术合作。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多渠道、多形式引资助学。引进资金近200万元,修建希望小学和资助贫困学生。积极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继续做好智力支边工作,共组织了各类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9280人次参加智力支边活动,完成智力支边项目710个,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近3万人次,推广了一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办实事。

  (十)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认真做好征求部分修改政协章程意见的工作,并把征求修改政协章程意见的过程,作为推动学习章程、推动政协工作的过程。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注意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开展界别小组活动,使界别整体功能得到发挥,丰富政协开展活动的方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莫时仁说,2004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政协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和新要求,新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共贵州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和省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广泛团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与各族各界人士,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履行职能,努力把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完善我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富民兴黔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据此,提出2004年的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政协工作。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政协工作,不断增强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富民兴黔事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学习统战、政协理论,学习现代经济、法律、中外历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金融和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学习型组织。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履行职能。一要开好各种例会,努力提高会议的质量。二要切实开展民主监督,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服务。三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言献策。四要组织好省政协委员和驻黔全国政协委员的视察工作。

  (三)认真做好提案工作,不断提高“三个质量”。要加大协商办案、现场办案、跟踪督办等工作的力度,继续做好主席会议督办重要提案的落实工作。

  (四)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畅通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多做统一思想、理顺情绪、排忧解难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继续坚持委员约谈制度,进一步扩大约谈范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广辟信息来源。切实加强对政协信访工作的领导。

  (五)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政协工作。进一步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切实加强和做好对政协例会及重要活动的经常性宣传报道工作。

  (六)加强联谊工作,拓展与有关方面的联系。从我省政协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开展祖国统一和海外联谊工作,加强同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搞“台独”,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多做贡献。充分发挥驻港澳委员的作用。要密切同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区、市)政协的联系,同时,要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合作,积极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开发、引资助学、技术培训、科技咨询以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送温暖”等活动,为贫困地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七)推进“三化”建设,提高政协工作水平。要把推进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整合政协组织的资源,突出整体功能,形成集合优势,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纽带作用和各级政协组织的联动作用。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完善政协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

  作者:邓航 陈鹏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