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柜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1: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吴倩

  某外企员工邱先生两年前在保险公司投保了5万元人寿保险,两年来已交了6000多元的保费。最近,邱先生加入了供房一族的行列,顿感经济拮据,于是,动了退保的念头。像邱先生这样有钱的时候急投保,缺钱的时候谋退保的工薪一族不在少数,那么,退保划算吗?

  “不是万不得已最好不要退保”,保险业的资深人士大多会这样建议投保人。寿险合同订立后,如果中途退保,投保人首先就要承担不同程度的退保费用。一般在保单经过一定年度后,投保人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解约申请,公司应自接到申请之日起30天内退还保单现金价值。

  保费、保障皆有损失

  在长期寿险契约中,保险人为履行契约责任,通常需要提存一定数额的责任准备金,当被保险人于保险有效期内因故而要求解约或退保时,保险人按规定,将提存的责任准备金减去解约扣除后的余额退还给被保险人,这部分金额即为保单的现金价值。

  保险公司的一些长期性寿险险种,第一年度的保单现金价值极少,甚至为零,如果保户退保的话,有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第二年度的保单现金价值为所交保险费的20%左右。即如果保户退保,保险公司将扣除保户所交保险费的80%。随着保险年度的增加,保单的现金价值虽然会逐年增多,但还是要承受一定的损失。

  另外,投保人损失保费的同时,被保险人也失去了保障。因此,应该反复权衡,再作打算。

  友情提醒

  退保不是惟一选择

  某保险公司建议,如果投保人只是因为无经济能力继续缴纳剩余保费而打算退保,不妨考虑以下的替代措施:

  1、变更缴费方式或更改险种。如将年缴变更为月缴、季缴、半年缴,将高费率险转变成低费率的高保障险。

  2、申请保单贷款,从保险公司取得周转资金暂付保费。

  3、变更为展期定期保险,在不变更原保额前提下,可为保单累积价值准备金,采用一次付清方式购买定期寿险。

  4、降低保额,保障不变,降低现有寿险保额,改以低保费的产品替代。

  5、使用保费自动垫缴,保险公司可于保单价值准备金内,自动垫付应付的保费和利息,使保单继续有效。

  6、采用减额付清方式,降低原保单的保险金额,以保单现金价值一次缴清新保单的保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