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震改善伊美关系(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1:18 环球时报

  王珊

  伊朗巴姆地震发生后,各国政府和民间组织迅速伸出援助之手,仅仅两天之内,捐助的款项就达600万美元,抵达巴姆的国际搜救人员有1700多名,数量空前。正如联合国巴姆救灾办公室官员所说,“国际社会的反应简直不可思议”。

  然而,最出乎人们意料的还是美国的表现。地震发生后,美国立即向伊朗空运了68吨医疗和救灾物资,这是美国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后,美国军用直升机20多年来首飞伊朗。一个60人的救灾医疗小组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20多名专家迅速抵达伊朗灾区,这也是20多年来首批进入伊朗的美国官方代表。不仅如此,美国还破天荒宣布暂时取消对伊朗制裁90天。

  回想1979年,一场伊斯兰革命让美国和伊朗一夜断交。当时,伊朗学生占领了美国使馆并扣押美外交官为人质,美国匆匆派直升机救援,不想直升机半路摔在沙漠里,令美国人至今不堪回首。然而现在,美国对遭受地震后的伊朗突然如此热情起来,着实令人感到奇怪。

  不可否认,近年来美国对伊朗的好感确实增加了。这主要是因为哈塔米总统上台后开始推行温和外交,逐步放弃了闭关政策。最近伊朗政府还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同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这些举动符合西方国家的期望,尤其是给把核扩散视为心腹之患的美国吃了一颗定心丸。

  此外,美国对伊朗态度的转变也与战后伊拉克的局势息息相关。因为伊拉克国内什叶派占了绝大多数,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什叶派穆斯林占人口91%的伊朗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不可低估,美国当然希望能与伊朗搞好关系,借用其影响力来巩固自己对伊拉克局势的控制。

  伊朗总统哈塔米说,伊朗欢迎美国援助地震灾区,但这不会改变两国关系的现状。但事实上,伊朗对国际援助表现出的合作态度已经是一大飞跃。1990年伊朗发生造成3万人死亡的地震时,伊朗曾谢绝国际援助。而此次巴姆地震,伊朗不但没有拒绝美国的援助,并且还宣布减免所有签证手续来配合国际救援。

  据说美国总统布什正在考虑与伊朗恢复对话。显然,美国是要借地震之机改善两国关系,以鼓励伊朗政策继续转变。

  巴姆地震无疑是拉近了伊美的关系。然而,如果乐观地认为两国将自此走上复交之路,恐怕为时过早。一方面,毕竟伊朗还没有达到让美国满意的程度,美国对伊朗对待恐怖主义活动问题的立场表示担忧,希望伊朗交出“基地”组织的嫌疑人,并停止支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激进组织与以色列对抗。另一方面,伊朗国内强硬派势力还相当大,不少民众对政府的改革并不满意,哈塔米承受着巨大压力,如果他向美国让步太大,那么,谁也不敢保证一场新的伊斯兰革命不会爆发。

  1月2日,当美国建议向伊朗派出一个可能包括布什家族成员在内的高规格“人道援助”代表团时,遭到了伊朗的拒绝。这又一次证明,伊美关系还没有到捐弃前嫌的地步。

  《环球时报》〔20040105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