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赞为“救人又救心”——“四送”联动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3:47 新民晚报

  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送温暖,百姓赞为“救人又救心”—— “四送”联动暖民心

  本报记者潘高峰

  4年前,50出头的季根宝下岗了。随之而来的经济困境,令他家庭失和,夫妻反目。他拿着“低保”,却满腹怨气,对人对事充满抵触情绪,平时不修边幅,甚至一年四季只穿同一件脏衣,人们感叹:老季没救了!

  然而4年后的今天,眼前的季根宝却充满了自信和自豪。他说,是街道一次次耐心劝说,送岗上门,最终令他脱胎换骨自食其力。虽然干的只是保洁工作,比以前拿“低保”时辛苦劳累得多,但人生有了希望。“这样的救助,不但救人,而且救心!”

  从当初送钱送物、全面托底,到今天救助与就业联动,送岗位解贫困,申城的救助方式和观念悄然发生着变化。

  千方百计送岗位

  救助要与就业相互联动、相互支持,这样才能“标本兼治”。这一理念在申城逐渐成为共识。

  截至去年底,本市各区县已基本实现救助与就业的双向联动,来自救助部门的低保信息与来自劳动部门的就业信息“成功对接”,一年里帮助5万多人走出低保行列,走上就业脱贫之路。

  家住黄浦区的鲍德利就是这5万分之一。今年45岁的鲍德利原是缝纫机厂工人,2000年底单位倒闭后,他拿着每月300元的失业金,靠着哥哥嫂子过日子。2年失业金拿完了,他继续拿“低保”。

  “我也是好手好脚的人,吃一辈子低保要被人看轻的!”鲍德利十分痛苦,但由于他曾经有过前科,又没有什么文化,找工作十分困难。

  拿了3个月低保后,居委的救助协理员雍景霞大姐找上门来,她对鲍德利说:“只要你愿意工作,我一定想尽办法帮你上岗!”救助与就业一联动,雍景霞迅速掌握了许多用工信息,然而,当她带着鲍德利一家家上门求职时,却被一一拒绝。

  鲍德利泄气了,但雍景霞没有泄气,她继续四方打听捕捉用工信息。正巧政府部门为帮助“4050”人员就业,通过“清岗腾岗”,腾出了一批工作岗位,于是雍景霞得知后马上带鲍德利前去应聘。去年10月24日,鲍德利终于成了街道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每月收入800元,单位还为他交纳了“三金”。

  这个岗位来之不易啊!鲍德利万分感激,更万分珍惜。

  答疑解难送政策

  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和促进低保人员就业甚至创业?要有政策。

  为了鼓励低保家庭人员就业,真正脱贫,从去年起,市民政局连续推出了《关于调整低保家庭中有劳动收入人员基本生活费抵扣标准的通知》和《关于试行低保家庭成员就业后“救助渐退”办法的通知》,今年又专门和市劳动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本市城镇低保家庭中就业援助对象就业促进工作的通知》,并适当调整了“救助渐退”,加大对退出低保家庭的鼓励政策。

  与此同时,各区县街道也纷纷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相应政策,开发岗位、鼓励就业、鼓励用工。在普陀区,“岗位开发”成为一项制度,几乎每个街道都设立了“岗位开发基金”,以街道财政补贴为主、社会募捐为辅,进行岗位开发、单位用工奖励,同时对一些跨区就业的低保人员给予路费和吃饭补贴。

  政策扶植,也使自主创业成为可能。在长风街道,针对低保人员自主创业,大幅降低了“门槛”,只要有劳动手册,不论规模、不需验资就可以从小做起,街道里由此诞生了“凤鸣”、“益众”等多个由低保人员创立的公益服务社,不但自己创业脱贫,还创造了岗位,帮助1700多位低保标准的困难人员重新就业。

  点石成金送培训

  没有一技之长,就没有竞争力,即使被“托一把”暂时就了业,仍然有再次失业的可能。

  在黄浦区董家渡街道,翻开街道劳动就业科科长黄霞君手中的培训计划,记者眼前一亮:在这里,不但有4050的常规培训班,还有数码影像制作、汽车维修等技术含量很高的培训,各种培训项目林林总总,超过20多项。

  黄霞君告诉记者,针对性强、技术含量高的培训,在低保人员的应聘中起着很大的作用。

  就在不久前,“好又多”超市在陆家浜路上开分店,街道提早得到这一消息后,马上组织低保人员进行保安、物业管理、收银、商务管理等有针对性的培训,结果在后来的招聘中,董家渡街道一次就有140多人被录用,121人马上上岗。送培训真正使低保人员们尝到了甜头。

  无微不至送温暖

  应业尽业、应保尽保、应帮尽帮。对于那些确实无法就业而生活非常困难的群体,政府总是最及时地把温暖送到他们心上。

  家住普陀区的陆定华一家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不幸,一家5口,3个人患上了大重病。陆定华患了严重的心脏病,装了2个支架,完全丧失了劳动力,根本无法工作。去年,70多岁的老父又生癌症去世,陆定华的妻子一时受不了连连噩耗的刺激,精神也产生了问题。

  病痛接连而来,不但摧毁了一家人的信心,同时也断了他们的经济来源,陆家的生活顿时陷入了极度窘迫之中。街道民政救助所所长陈旦华得知情况后,立刻上门了解,一个星期内就帮着办好了低保,同时又为陆家争取了医疗救助和华联商厦的帮困助学金,帮助陆定华读中专的女儿解决每年的学费直到2005年毕业。

  细心而周到的关怀,令陆定华既温暖又感动,他逢人便说:“没有政府、没有街道,我陆定华活不到今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