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自卫队会否卷入战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8:41 军事博览报
开赴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正为“帮助”伊拉克的人道和重建工作而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根据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签署的命令,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支先遣队已于12月下旬抵达伊拉克。预计,日本一支航空运输部队也可能在明年初前往伊拉克,负责从科威特向巴格达或者伊拉克其他地方空运部队和补给。石破茂还向日本陆上和海上自卫队签署了待命的命令。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军队首次到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执行任务。尽管日本自卫队被严格限制只能执行非作战任务,但是此举仍将标志着日本自卫队的本质和方向,甚至日本的安全政策都发生了重要变化。

  日本政府首开绿灯

  人们最关心的是日本自卫队成员,因为一旦遇到武装分子的袭击,他们可能被迫卷入作战,这就会与禁止日本在国外使用武力的宪法条款相抵触。日本政府正采取一切可能的预防措施来保证日本自卫队,尤其是陆上自卫队的安全。首先,全面派遣还要得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批准。尽管这似乎显得有些多余,因为他已经签署了派兵计划,不过,能够得到日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石川亨的批准将有助于缓和日本民众的关切。

  在进一步分析伊拉克恐怖分子的活动及安全形势的其他发展情况之后,日本政府将为等待派遣的日本自卫队大部队开绿灯。不过,正如石川亨在12月中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一样,一旦情况恶劣,派遣计划就有可能受阻。

  主要执行保障任务

  根据派遣计划,日本自卫队的地面人员将在伊拉克东南部萨马瓦附近提供医疗保健、饮水以及道路和学校维修等服务,据悉,这些任务相对比较安全。日本也会向驻巴格达的伊拉克临时权力机构派遣情报和联络官。航空自卫队的运输机将从科威特向位于巴格达、巴士拉和伊拉克其他机场运送军队和补给。海上自卫队的舰船则向位于伊拉克南部的乌姆盖斯尔和科威特的港口运送军队、车辆和其他设备。

  为了保证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安全,日本正制订详尽的计划。他们将配备比联合国维和人员更精良的装备,并驻扎在萨马瓦中心外沙漠中的一座戒备森严的军营中。如果当他们在军营外执行包括供水在内的任务时,必须建立在安全条件得到改善的前提下;而当他们旅行时,则必须要有装甲车的护送。

  区分作战区和非作战区太难

  所有这一切对以人道主义援助和重建工作为主的和平行动来说似乎非同寻常,但又不可避免,因为日本有关伊拉克援助工作的特殊立法规定,军队只能派往非作战区。然而,制订这些法律时还有一个问题没有得到周密的考虑,那就是要区分作战区和非作战区不容易。实际上,在伊拉克安全状况如此糟糕的情况下,要想绘制出一幅非作战区图是徒劳无益的。比如,从萨马瓦到巴格达的路,可能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常用之路,这里也许今天很安全,明天就不同了。因此,石破茂“这一通道属于非作战区”的说法似乎只对了一半。

  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执行的任务还有另一个目标:为美国及其联军提供后勤保障(比如交通、补给和通信),但是前提是不妨碍人道主义和重建行动。同样,后勤和作战行动之间的界限的模糊不清,使得如下结果成为可能,那就是日本自卫队在提供这些保障的同时,可能会最终卷入作战行动中。

  例如,派遣计划禁止日本自卫队的运输机携带武器(包括弹药),但却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运送全副武装的联军部队。要想在这些军队登机前缴掉登机军人的械实在是太荒唐了,同样,正如石破茂所说的那样,联军在登机之前是不会接受检查的。而在这两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都是在走钢丝。

  按照计划,保证日本自卫队的最后一招是,一旦发生激战,日本自卫队将终止行动并疏散到安全地带,等待石破茂的指令。尽管对日本自卫队来说,这种撤退可能是一种耻辱,但却是必须的,因为日本自卫队“不愿卷入战争。”(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