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污染,坚冰难破?(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街头即景。
  本报记者 雷声摄

  本报记者 赵永新

  春节将至,辛劳一年的人们开始在心中盘算如何出行。频繁的出行将让这个春节成为“车轮上的新年”,“车水马龙”的盛景是否使我们呼吸的空气变了“味道”?

  在2002年井喷式增长之后,去年汽车行业继续高歌猛进,产量达到420万辆,增幅超过30%。业内人士分析,该行业的强劲增长至少将保持20年。

  “让群众呼吸上清新的空气”,是2004年我国环保领域的一个重点。而根据分析报告,在对城市能源结构进行数年的“攻坚”战以后,城市燃煤污染已经退居后位,汽车尾气在空气污染中的“贡献率”赫然排到了前位。

  汽车污染后来居上

  早在10年前,环保界的一些有识之士就指出,随着我国城市功能的变化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汽车污染将后来居上,必须及早应对。今天,这一警示已成现实———

  在南方许多城市,汽车尾气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研究表明,广州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尾气占22%、工业污染源占20.4%、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占19.2%,汽车尾气被市民评为“最不可忍受的污染物”。

  位列我国第一批环保模范城的深圳市,大气污染中机动车尾气污染已占70%,每年排放的各种有害物质达20多万吨,并且还在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上升。控制汽车污染,成为每年该市“两会”的热点话题。

  在北方城市中,近年来随着大量工厂的迁出和采暖结构的改善,工业污染、燃煤污染对城市污染的贡献率正大幅下降,而汽车污染的“座次”则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已成为主要的污染源。老工业基地沈阳在黑烟囱日益消失的同时,汽车污染急剧上升,尾气所产生的污染物所占比例逐年增加。

  北京的汽车污染形势仍不容乐观。日益加剧的交通拥堵,使得各项控制措施大打折扣。频繁的怠速、低速、加速、减速,使汽车的排放量成倍增加,市民们不仅要把大量的时间耗在路上,还得吸进高出健康标准许多倍的有害气体。

  汽车废气含有上千种化学物质,可分为气体(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醛类等)和颗粒物(碳黑、焦油和重金属等)两大类。国外专家的研究表明,由于汽车废气的排放主要在0.3米至2米之间,正好是人体的呼吸范围,对人体健康的损害非常严重:刺激人体呼吸道,使呼吸系统的免疫力下降,导致暴露人群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及呼吸困难的发病率升高、肺功能下降等一系列症状;尾气中的苯类物质是强致癌物质(特别是肺癌),会引发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等。

  割“尾巴”不能心慈手软

  面对日益严重的汽车污染,这些信息让人们感到欣慰: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其它城市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欧Ⅱ标准。

  我国的汽车生产技术能达到这些要求吗?对此,中国环科院大气研究所所长汤大钢认为,这些标准是欧洲国家早就开始实施的,而我国的汽车生产厂家大部分是与国外合资的,只要国家严厉推行,技术上绝对没有问题。“北京等地的经验证明,治理汽车污染的力度越大越好,时间越早越好,措施越严越好!要加强监管,尽快改变执法不严的现象,对于不达标的汽车和化油器汽车,应下决心淘汰,心慈手软只会抑优扶劣,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能源。”

  至于治理的具体手段,汤大钢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应过分倚重行政命令,而要充分发挥经济手段的调节作用。他举例说,1999年国家提出新车达到欧Ⅰ标准时,汽车行业纷纷摇头:“技术达不到”,但以后的事实证明,就是在油品质量达不到的情况下,上万个车型达到欧Ⅰ标准。今年国家环保总局和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对提前达到欧Ⅱ标准的新车实行减30%消费税的优惠政策,结果汽车企业都争先恐后地制造、销售达到欧Ⅱ标准的新车———这充分印证了经济政策的作用。

  据了解,我国针对汽车污染治理的第一部专项法规———《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督管理条例》,今年有望出台。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大气处李蕾处长介绍说,该《条例》对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实施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鼓励公众参与等做出许多“硬”性规定,将使我国的汽车污染治理迈上一个新台阶。

  “马”好“草料”也得好

  在逐渐提高汽车排放标准的同时,提高汽油的质量也至关重要。“提高汽油质量可以说是治理汽车污染‘源头?允侵漳辖菥丁!敝泄房圃捍笃芯克纳戌鳌⒑≈赋觯?2000年7月1日全国推行的汽油无铅化,不仅从根本上消除了铅污染,并且对于催化净化技术的实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但这只是提高汽油品质的第一步,在这方面还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他们认为,当前急需进行的两大重点:一是降低硫含量,二是进一步优化汽油组分。

  目前我国汽油含硫量的国家标准是800ppm,美国加州的标准是10个ppm。尚琪认为,根据我国石化企业的现有设备,使含硫量降低到150个ppm是完全可能的。含锍量降低后,可以有效保持三元催化转化器的净化效果。

  在我国目前实行的汽油标准中,烯烃和芳烃的比例为35%和40%,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两者的比例过高,导致沉积物大量增加,进而增加污染物的排放。今后应该大幅度降低烯烃和芳烃的比例。

  目前,不少国家开始研究汽油的替代品,为汽车配制新的“食谱”,比如太阳能、液化气、核能、酒精、电能等。这些新的动力源,让人们看到了无污染汽车的曙光。

  专家指出,与提高汽车排放标准和汽油品质相比,构筑畅通的交通系统、加快发展地铁等公共交通、全面改善城市布局等,才是事关全局的“诗外功夫”。

  业内人士估计,10年—15年之后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可能超过1亿辆。因此,我们必须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治理汽车污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

  《人民日报》 (2004年01月08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