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战略高度抓好人口计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0:23 贵州日报

  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报告指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把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小康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快富民兴黔步伐。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新世纪新阶段人口形势和人口问题的科学认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口计生部门应该从战略高度出发,审视和把握新时期人口形势和人口问题,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省委八届五次全会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真抓实干,全省上下艰苦努力,初步扭转了全省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到2002年,全省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下降1.98和2个千分点,妇女总和生育率降至2.05。但必须清醒看到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全省生育水平仍在高位运行,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持续居高,2003年为345.5万人,到2028年才会回落到306万人,我省目前仍处于第三次生育高峰期,且与第四次生育高峰之间没有明显的波谷,加之我省生育政策较宽(全国政策生育率为1.52,贵州为1.74),人口生产总量继续增加的惯性很大。2001年至2020年二十年间,年均出生人口将高达59万人,年均净增30万人。据此预测,2020年我省人口将达到4420万,以我省目前经济发展的态势来看,GDP每年增长10%左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翻两番应该没有问题,但如果人口总量达到4420万,那么,我省人均GDP只能达到1523美元,仅及全面小康社会标准值的一半。可见,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对于实现我省小康目标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要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口计生工作,必须正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围绕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牢牢把握人口计生工作的主攻方向,坚持以创新促发展,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环境。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五个新”来做好工作,即:新的阶段————人口与计生工作进入了优质服务和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的新阶段;新的工作目标————使人口计生工作成为造福于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新的工作标准————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尽快进入低生育水平阶段;新的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计生工作机制;对计生干部提出的新的工作要求————依法行政、优质服务,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做新时期育龄群众贴心人。这“五个新”是新时期、新形势对人口计生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前提和条件,因此,我们要善于用新视角,新方式研究和把握新阶段的人口计生工作的新特点和新形势,用新思路、新办法和解决人口计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使我们的工作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结合贵州的实际,我们应注意增强四种意识:一是增强政治意识。人口计生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计生部门的同志必须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每做一项工作,必须从是否有利于全省工作大局,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来考虑,始终坚持“议大事、懂全局、懂本行”,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二是增强机遇意识。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在西部大开发中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各级都要紧紧抓住目前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使人口同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实现良性循环。机遇是一种极为宝贵的发展资源,抓住机遇,才能赢得历史性发展。三是增强统筹意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要破除“见物不见人”的发展观,始终把人口计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去把握,继续采取综合措施解决人口问题。四是增强改革意识。认真抓好人口计生综合改革,让人民群众满意,尽快进入低生育水平,是解决我省诸多经济社会问题的途径,也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最终标准。我们必须紧紧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地抓好我省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我省现代化事业的发展。

  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对人口计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贯彻好省委的重大决策,进一步解决好贵州的人口问题,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把人口问题摆上可持续发展的首位。坚持稳定现有生育政策,认真解决社会上存在的“三个认识不足问题”,即对人口多是我省最基本、最重要的省情认识不足,对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人口问题是关键认识不足,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保持清醒头脑和科学态度,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的情绪,始终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二是继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做好新时期新阶段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大事项的督查范围,定期进行专题督查和重点检查。各级都要按照省委要求,在解决好农村税费改革中落实人口计生经费投入问题的同时,不断深化人口计生财政投入体制改革,将其纳入公共财政,建立起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投入机制。要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落实“一票否决”制度。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配好与时俱进、工作作风扎实的领导班子,做到启用创新者、重用干事者、激励贡献者,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防止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三是完善有关法律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计生工作综合协调。要从依法治省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深入贯彻《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把人口计生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建立政府推动、部门指导、各方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教育、法律、经济、行政等措施综合治理人口问题;要完善有利于人口计划生育的社会经济政策,重视利益导向对群众生育行为的调节作用。四是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出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人口发展规划。要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在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中,要始终把人口计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去思考,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去把握,要实现由“就数量谈人口”到“就发展谈人口”的转变。不仅对人口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更注重探讨人口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涉及的各种复杂关系,为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各项问题的解决提供基础的、实证的依据及对策,推动人口与发展规划、政策、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制定。当前,要组织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加强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迁移、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人口就业和人口健康等问题的研究,发展人口科学、创新人口理论,对一些可能产生消极影响的人口问题,要及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预案,未雨绸缪,积极引导,预防因问题恶化而对社会产生危害。

  作者:沈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